top of page

民建聯回應有發展商借出土地作過渡性房屋

2019.01.10


基於公屋供應大落後,民建聯支持有更多過渡性房屋單位落成,因此樂見新鴻基地產今日宣佈借出三幅土地興建過渡屋,合共提供2000個單位。


立法會房屋事務員會主席、民建聯房屋事務發言人柯創盛議員指出:「政府作為香港最大的「地主」,係唔能夠下下等運到,只依靠發展商借地或捐地,亦要主動善用更多的政府土地,興建過渡屋。」


柯創盛議員又希望政府預留的50億元「過渡屋」專項基金可以盡快獲得立法會通過,他又建議:「「過渡屋」專項基金,除了支援過渡屋的硬件興建工程外,仲應該涵蓋日後的維修及管理開支,以免接手項目的社福機構,特別是規模較細的機構,要長期「貼錢」營運。」


而立法會「跟進本地不適切住屋問題小組委員會」主席鄭泳舜議員則稱:「雖然計及之前已公布及落實的項目,民建聯提出的三年內一萬個過渡屋單位已初步達標,但現時還有數以十萬計的市民蝸居於劏房,當局切勿以為三年內一萬個單位「跑夠數」便萬事大吉,必須承擔更大的責任。除了政府自己都要拎地出嚟外,更應該直接參與興建過渡屋,唔可以將提供住屋保障的責任全部「外判」畀社企或非政府機構。」 


鄭泳舜議員又指出:「就算有發展商捐地,亦難以照顧數以十萬計的基層市民,故除了推「過渡屋」外,政府應盡快落實劏房租金津貼,積極研究劏房租務管制,甚少亦要推出「標準租約」,以保障未能入住過渡屋而要繼續住劏房的基層市民。」


最後,柯創盛議員表示:「由於項目規模大,亦涉及非住用設施及服務,籌辦需時,故希望發展商能「送佛送到西」,在計算借用期時可以由項目入伙起計,並預留時間清理土地,令項目可以「用足八年」。」

 

傳媒查詢: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 柯創盛議員(‪9266 1035)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 (‪6373 1979)​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