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少數族裔委員會對行政長官候選人政綱建議書

2022年4月28日


民建聯少數族裔委員會今天向行政長官候選人李家超先生遞交少數族裔方面政綱建議文件,當中包括建議加強對少數族裔社群就業及學習支援、推動減少種族歧視及讓香港進一步走向共融社會。出席者包括委員會主席鄭泳舜、顧問孔昭華及三名委員Ms Rita Gurung、Mr Muddassar Iqbal及 Mr Mohiuddin Syed。


委員會主席鄭泳舜表示,香港有多個少數族裔社群,他們是香港一分子,一直以香港為家,並在社會上不同崗位各司其職。因為文化的差異,他們在住屋、就業、教育及學習中文方面,有時會存在不同的困難。例如,在新冠疫情下,有少數族裔人士租住房屋時被拒;在學習中文上遇到困難,令少數族裔年青人入讀本地大學上遇到障礙。


民建聯少數族裔委員會主席鄭泳舜、顧問孔昭華聯同數名委員,向特首候選人李家超先生競選辦提交委員會的倡議文件


民建聯少數族裔委員會期望新一屆行政長官及其領導班子,關注及推動一些可惠及少數族裔社群的政策。我們的建議如下:


1. 加強支援少數族裔的社群活動

  • 倡議政府成立支援少數族裔工作小組,包括就少數族裔非牟利機構申請政府土地,用作宗教等用途,提供諮詢服務。

  • 房委會應與平機會合作,由平機會對屋邨經理前線人員進行培訓,讓屋邨管理人員了解少數族裔居民的文化習俗及對宗教場地的訴求,並具有一定敏感度及知識,以處理鄰里紛爭。


2. 改善政府為少數族裔提供的傳譯服務質素

  • 在公營及法律服務上,向少數族裔人士提供適切及認許的翻譯服務。

  • 消除少數族裔使用公共服務障礙,提升在醫療、社福以至法庭環境下,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翻譯傳譯的質素。

  • 確立傳譯員與翻譯員資歷認證與規管制度,由政府資助運作,傳譯翻譯員分一般與專業兩類別,前者提供房屋事務、社會福利、教育勞工的社區服務傳譯/翻譯;專業類則在則主要在法庭與醫療機構提供服務。

  • 加強宣傳及推廣少數族裔語言翻譯工作,有資歷認證,可吸引少數族裔青年投入翻譯行業。


3. 加強對少數族裔人士的就業支援

  • 普查本港少數族裔人士住屋、住戶收入、教育水平及就業等情況,以了解他們學業、就業、居住、貧窮及年青人向上流動的情況與相應基本需求,提供更多針對性支援措施。

  • 擴闊少數族裔人士受聘職業類別。檢討「多元種族就業計劃」成效。有指參與計劃的少數族裔人士不多,有調查顯示少數族裔認為他們可選擇的工種,過於單一,有機構指他們多受聘於酒吧、餐廳、清潔等藍領工種。在平機會協助下,營運此就業計劃的非牟利團體應主動聯絡不同僱主,找出更多適合少數族裔工作的行業與工種。

  • 保障外賣員勞工權益 新冠疫情下,多了少數族裔人士當外賣員,他們騎著單車在馬路上穿梭,有時險象橫生,但不少人士屬「炒散」兼職等,或被安排成為自僱人士,沒有勞工保險;「推單」會被扣錢導致時薪低於最低工資。當局應打擊符合「4.18」連續性合約僱傭關係的「假自僱」。若工種確實是以自由人身份受聘,員工不屬於4.18工作時數僱員,當局應鼓勵機構補貼員工購買個人意外保險。

  • 改善現有再培訓、特別愛增值計劃下的培訓班,只有中文授課的情況。當局宜採取措施,確保培訓機構照顧少數族裔人士需要,在一些較受少數族裔人士歡迎的課程,盡量安排老師可用英語授課。透過培訓課程,擴闊少數族裔職業路向。


4. 確保政府發放的資訊有多種族群語言

  • 目前由政府發放的資訊或網頁,應增加少數族裔語言版本,例如呼籲市民接種疫苗的同心抗疫網頁,有齊八種少數族裔語言,但消費券計劃、勞工處、再培訓局及特別愛增值計劃網頁,卻沒有少數族裔語言版本,當局宜考慮悉數安排多種語言參考。


5. 改善少數族裔學習中文問題

  • 檢討目前「中國語文課程第二語言學習架構」。促請教育局提供「學習架構」的成效評估報告,以作適時檢討。

  • 已錄取非華語學生資助的中小學,目前可分別領取65萬元至150萬元資助,但由幼稚園至中小學,只用了不到一半的資助額;「教授中文作為第二語言」專業進修津貼計劃,計劃申請者不多,學校使用資助有延誤,教育局必須鼓勵學校善用這資助。另適時安排教育局進行督學。

  • 為非華語學生設立中文第二課及公開考試試卷。促請教育局設立專為非華語學生而設的中學文憑(中國語文)考試試卷,以讓他們更有機會升讀大學資助學位課程。

6. 推動共融社會,減少種族歧視

  • 在新冠疫情下,社會上部分人士對少數族裔產生了歧視。有衞生防護中心主任指少數族裔在文化與宗教因素上較易染病,被轟歧視。當局宜加強推廣種族共融的多元社會概念。




傳媒查詢:民建聯少數族裔委員會主席鄭泳舜 (63731979)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