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就《政府工作報告》解讀

2022.3.5


2022年3月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在北京召開,李克強總理宣讀了《政府工作報告》,民建聯的三位代表: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以及全國人大代表陳勇分別在深圳以及北京舉行線上記者會,就本次《政府工作報告》(以下簡稱“報告”)的內容進行解讀。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這次《政府工作報告》內容務實、聚焦,以人民為中心來發展經濟民生,並且他十分認同報告中的分析以及政策方向。去年全年世界經濟仍然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所以我國經濟增長能達到8.1%實屬不易。報告中對於未來的預測也十分實事求是,報告提到未來將會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並且局部疫情時有發生,消費和投資恢復遲緩等,因此報告中最主要的基調是要“穩”,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報告中調整了未來一些經濟數字的預期,包括經濟增長指標為5.5%,失業率控制在5.5%之內等,這些都是從客觀、務實的角度制定的。同時,譚耀宗常委也非常認同報告中對於疫情防控的指導思想,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疫政策,也希望香港能夠學習。

葉國謙代表則說到,今天代表團對報告的討論非常熱烈。葉代表表示他十分認同報告中的內容,可以看到報告是以求著務實的態度來總結和展望國家未來一年要走的道路,並做出指導性的安排。葉國謙代表表示,報告明確提出要轉變政府職能,其中最突出的一點則是要“加強數字政府建設,推動政務資料共用”,這是政府社會管理職能理念的轉變,也是現代公共管理的要求。“十四五”規劃中,明確提出要建立“數字中國”,因此從政府管理的大數據化開始,可以有效推進政府辦事的高效性、透明性,並且有效的杜絕了權力的濫用,將權力鎖在了數字的牢籠裡,進一步完善了政府職能。

陳勇代表也表示十分讚同報告中的內容,同時表示,香港社會十分關心報告中有關香港問題。雖然,報告中有關香港問題的內容篇幅不是很長,但是都體現了國家港澳政策的聯繫性,也對香港抗擊一疫情注入了強大的信心。香港有國家這個靠山,必能戰勝疫情!

最後,三位代表都表示,未來一定履行好自己的職責,維護“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行穩致遠,助力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視像記者會連結: https://fb.watch/byVYiw26lC/

傳媒查詢:

民建聯全國人大代表 葉國謙 (+852 3582 111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