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就「解決跨代貧窮計劃」會見政務司司長

2022年8月2日


民建聯於今日(8月2日)下午,約見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先生,並就「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行動小組」提交意見。是次出席會面的民建聯代表有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陳勇、立法會議員劉國勳、立法會議員林琳、立法會議員郭玲麗、立法會議員顏汶羽及立法會議員李世榮。


民建聯藉是次會面機會,對陳國基司長提出的初步框架表示肯定和支持,相信學員能夠透過計劃獲得更多上流機會,累積社會資本,擺脫貧窮。同時,民建聯期望能夠與政府緊密合作,令計劃能夠精益求精,因此民建聯成立「影子小組」,並向陳國基司長遞交計劃建議書。民建聯合共提出9項意見,期望政府採納讓計劃取得更為豐碩的成果。


民建聯就計劃提出的9項意見:


1. 擴闊推薦渠道; 2. 延長計劃年期; 3. 加入儲蓄元素; 4. 設置奬勵機制; 5. 多元義務師友; 6. 支援家庭為本; 7. 建立正向主流價值觀; 8. 拓展大灣區脈絡;及 9. 持續進行評估。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正面回應民建聯提出的建議,並對此表示感謝。他認為民建聯提出的建議有助提升計劃成效,會積極研究以及持續與民建聯交換意見。陳國基司長指出,一年的計劃年期,並不代表計劃一年後就結束,參加的學員在完成計劃後將會組成「舊生會」,而一眾舊生們亦會回到計劃中協助「新生」,形成一個互惠互助的人際網絡。


此外,陳國基司長亦表示會對參加計劃的導師進行嚴格篩選,事前會安排就職簡介,好讓導師理解到計劃需花足夠時間指導陪伴學員,保證「師友配對」不走樣。陳國基司長續指出,政府高度重視計劃的質量,認為1比1的師友匹配機制較為合適。認為計劃需要「官商民」三方共同合作,才能成事,他初步接觸了不少企業,均提出「捐錢出人」,反應熱烈。


最後,陳國基司長認同民建聯提出「建立正向主流價值觀」的建議,他表示自己亦是基層出身,傳授正向思維有助令參加學員積極面對困難,充分把握機會實現上流。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