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就教育改革建議發表聲明

2000.09.28


就教育統籌委員會今天公布香港教育制度改革建議,民建聯有下列意見:

民建聯就教統會否決由政府全面資助幼兒教育,表示失望。教統會一方面建議提高幼兒教育工作的專業水平,但另一方面卻沒有提出資助幼稚園,是漠視幼稚園運作困難的現實。教統會只同意將新資源投放在對家長的資助,完全漠視幼師專業化對幼稚園財政構成的壓力,此舉將妨礙幼兒教育的發展。


民建聯認為,短期應按比例與非牟利幼稚園共同承擔幼師薪金,並逐步承擔至最終全面資助受訓幼師薪酬。長遠應考慮把幼兒教育納入全面資助教育範圍,以提高幼師專業水平。


就小學入學新安排,撤銷了校長在收生時的酌情權,及撤銷校友、教友子女優先入學,但保留兄姊在該小學就讀及父母在校任職可優先獲取錄的安排,民建聯認為是較合理的做法。


雖然新安排容許家長選擇校網以外最多三所小學,但過渡期後,自行收生的比例將減至兩成,民建聯對此表示有保留,認為會限制家長選擇小學的權利。民建聯認為,小一入學派位不應因地理界限,限制家長將子女送至別區上學。因此,建議即使採取就近入學,亦應擴大校網,使可供選擇的小學數目增加。


升中派位方面,民建聯歡迎將派位組別由五個減為三個。但未來五年,學校將採用九七至九九學年的學能測驗成績平均值作調整工具,此舉只宜作過渡性安排。長遠的統一派位方案,民建聯期望,當局在二零零三學年進行的中期檢討,應切實審視取消所有統一測試的各項先決條件的進展情況,才決定五年後的最終派位方法;若證實某些先決條件未如理想,應積極考慮設立中、英、數學科測試,以期落實一套公平的升中派位方法。


民建聯歡迎教統會成立專責小組,研究落實高中三年學制的可行性、具體建議及推行間表。但當局落實高中三年制之前,應先行建構多元化、多途徑的高中教育體系,包括發展職業教育,讓不同性向的中三結業生有持續進修的機會。


學制方面,民建聯認為當高中實施三年制,大學應實行四年制。但礙於資源問題,各院校應更積極靈活和有效運用現有資源,不應簡單地按比例增加經費。

 

新聞查詢:曾鈺成(7311 8816)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