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支持中部水域人工島方案,多管齊下拓地掌土地主導,投資未來,鞏固現有經濟優勢

2022年12月20日


政府今日公布涉及5800億元的中部水域人工島填海方案,將興建3個共涉及1000公頃的人工島,包括住宅、交通基建及基本公用設施、商業區、旅遊及康樂設施等,預計2025年年底便可開始填海,較原定計劃提早。民建聯對人工島方案表示支持,政府以多管齊下方式開拓土地,填海製造1000公頃土地,可讓政府更掌握土地供應主導權。



民建聯認為,人工島將做到經濟走廊的效果,作為金融中心的擴展,鞏固香港現有的經濟及金融優勢;而項目連接維港都會區及北部都會區兩個都會區,其四通八達的基建,亦可成為本港大型交通紐樞,形成更大的循環格局。在市區缺乏土地下,人工島亦可成為推動社區重建的動力,民建聯建議政府推出「居屋遠期樓花」,讓市民更早鎖定置業意向,為訂定長遠人生目標帶來積極影響。

項目帶來經濟收益 公私營合作可取

政府填海方案涉及5800億元,包括填海及相關基建,涉及開支雖龐大,並較2018年時估算的5000億為高,但政府估按較保守的估算下,預料人工島的私人住宅和商業用地賣地收入約有7500億元;亦估計人工島全面發展後,相關的經濟活動每年可增加約2000億元。

民建聯發展事務發言人劉國勳議員認為,人工島填海項目、基建可令全港市民受惠,而政府以保守估算,賣地收益亦較填海及基建所需的開支高,加上有關填海部份,現時價格與新界收地補償相若,而有關鐵路及第四條過海隧道基建項目均能讓全港受惠。故項目未來將帶動經濟發展,並增加未來的土地、房屋供應,項目屬投資未來,值得支持。

就融資方案選項,劉國勳議員認為,如按現在經濟環境,較可行的是公私營合作中以「鐵路加物業發展模式」及「填海及基建設施工程」較為可取,透過提供物業發展權減少政府開支,並提供誘因讓鐵路公司或發展商參與及提早完成相關工程。至於發債,劉國勳議員指出,在現時息口持續上升下,現時並非發債的好時機,對投資者來說並不吸引,而政府亦不可能提高超高利率以增加債券的吸引力;但由於項目涉及年期長,政府將來可因應經濟環境及項目需要,考慮是否發債。

至於BOT(建造-營運-移交)模式,劉國勳議員認為過去西隧、大欖等經驗模式反映,如日後收費非由政府主導,人工島的居民需硬食昂貴交通費,而有關基建在全港交通的疏導作用亦會打折扣,故政府若要採取BOT模式建造幹道,劉議員認為政府亦應有一定的參與,並掌握日後收費的主導權。

劉國勳議員建議,政府可考慮其他融資模式,包括考慮「土地發債」,配合政府在新界北正進行的收地工作,政府可以「土地債券」向新界北業主收地,在人工島建成後,有關業主可透過債券換取在人工島的土地或相關使用權。

受惠精簡發展程序 項目可提早填海

在最新方案下,政府宣布若精簡發展程序的法例通過,2025年年底便可以動工填海,較原方案提早約一年多,例如過去如東涌,由研究到填海需時約6年,今次中部水域人工島由2021年研究,到2025年填海,只需大約4年半的時間。對此,劉國勳議員表示支持,人工島項目加快,能盡早提供更多房屋供應,以及建造第三個商業核心區等,推進香港經濟發展及改善民生。

兩交通基建助完善網絡 政府應監察進度確保基建先行

交通基建方面,政府計劃興建海底隧道形式的連接路,分別連接港島西至大嶼山東北,並爭取於2033年完成,以配合人工島首批居民同年入伙的目標;以及興建接駁港島西、欣澳,以洪水橋為終點的跨海鐵路。

劉國勳議員表示支持兩項交通基建,對整體香港發展有裨益,並改善本港整體交通配套,在現時三隧使用量已飽和下,新建過海隧道可做到分流效果。而政府以基建先行的形式,讓首批居民入伙便有一定的交通配套是至為重要,故在建造工程中,政府應密切監察工程進度,確保不會延期。

至於新鐵路接駁洪水橋站合適,因未來將新建港深西部鐵路連接洪水橋及前海,新建的跨境鐵路不僅讓人工島有鐵路往來港島西及新界北、將北部都會區及維港都會區貫通,進一步完善交通鐵路網之餘,亦更快速接駁與內地的交通、與大灣區更好地融合發展。

民建聯立法會港島西議員陳學鋒表示,支持政府興建第四條過海隧道,認為有實際需要,提供新路直接從新界西部接駁人工島,避免於現有繁忙的巿區交通網絡系統再增加壓力,但他關注對接點在現時交通已飽和的港島西,政府需要盡早諮詢新公路及鐵路的具體落腳點,而政府亦應有擴大港島交通容量的配套,包括盡快落實興建北港島線,以免新增人流及車流令現時已經飽和的港島北岸交通情況百上加斤。

土地規劃應靈活調整 助市區重建、推遠期樓花助市民置業

劉國勳議員提倡北部都會區時,便提倡要做到「15分鐘生活圈」的概念,劉議員表示高興政府在人工島方案中接納「15分鐘生活圈」的概念,滿足市民在區內生活、工作、商業、醫療、娛樂等不同需求,讓市民生活、出行更便利。

就政府就人工島的土地用途分佈提出的建議,劉國勳議員認為,政府在土地規劃上,應預留更大彈性,特別是整個項目跨越20年,政府應隨市場變化及需要就土地規劃,包括住宅、商業、休憩等可作靈活調動,讓不同區域或大廈作混合用途。

在房屋供應上,政府建議人工島的公、私營房屋比例為7:3,劉國勳議員建議,政府在7成公營房屋供應中,應提高如居屋等資助置業的房屋數目,滿足夾心階階的置業需要,亦讓人工島將來居民的組成更多元,配合商業區的發展。

陳學鋒建議,政府應在中部水域人工島推展遠期樓花居屋,因現時居民樓花較短期,而今次填海是較快速工程,若政府在填海階段便推出遠期居屋樓花,可令市民更有信心為未來打拼。在市區重建上,陳學鋒議員指出九龍、港島都面對舊樓重建進度慢的問題,因欠缺重置土地,而中部水域填海則可為市區重建提供新的土地資源,建議政府與市建局合作,讓項目成推動市區重建的動能。

另外,陳學鋒議員認為,政府應積極考慮在人工島增建接駁路連繫坪洲,例如單車徑或行人通道,讓離島巿民可以享受今次發展計劃的紅利,便利居民出入。

直播連結:


傳媒查詢:

民建聯發展事務發言人

劉國勳:9782 7408


立法會(港島西)議員

陳學鋒:9212 2855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