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會晤民政局 反映「終止互委會計劃」意見

2022.01.13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陳勇及陳學鋒今日與民政局及民政事務署官員會晤,就當局分階段終止互助委員會計劃事宜,進行商討。民建聯代表指出,不少互委會多年以來幫助居民解決問題,與居民關係密切,自政府去函各互委會說明終止計劃決定後,收到不少互委會反映,政府事前沒有諮詢,亦沒有溝通,有些互委會仍有使用會址,舉辦興趣班,期望當局妥善處理相關工作。民政事務總署則回應指,會主動接觸各互委會,作出支援。


民建聯三位立法會議員今日透過視像,與民政局代表及民政署副署長王秀慧會晤,跟進當局決定終止互委會計劃。目前全港約有1600個互委會,主要設於房署轄下公共屋邨,民政署每季向互委會發出實報實銷的經費津貼。當局上周去信各互委會,以社會意見認為互委會角色已日漸式微為由,決定終止互委會計劃。


在今日的會晤上,民建聯向當局反映互委會意見,鄭泳舜稱民建聯對互委會過去的工作,都予以肯定。他期待當局檢討地區行政時,一併處理互委會停止運作所騰空的會址用途問題,以便互相配合。陳勇稱互委會過去都是由一班熱心服務街坊的人士組成;他期待有新安排,繼續有熱心公益的團體,在地區服務居民。陳並建議,當局可考慮吸納相關人士,讓他們加入其他社區事務的服務平台。


陳學鋒則表示,當局應肯定互委會過去的工作,他們一直義務幫助居民解決問題及協助管理屋邨,當局只談終止互委會的計劃,卻沒有說明後續,當局應有所交代。


在會晤上,當局向我們肯定互委會長期服務居民的工作,並指不少人士是政府在地區服務上的長期伙伴,他們承諾稍後主動接觸各互委會,以便作出支援。民建聯則要求當局給予互委會更多時間,讓他們處理與會址及服務相關的事宜。另外,民建聯稍後將約見房屋署官員,要求房屋署與民政署做好溝通,妥善運用互委會會址,讓政府的地區行政和地區服務更好地服務市民。

 

傳媒查詢:

鄭泳舜 (6373 1979) 

陳勇 (9668 6095)

陳學鋒 (6099 380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