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減跨境司機感染風險 倡點對點運菜

劉國勳聯同業界提建議 穩定蔬菜供應及價格


2022.02.09


先後有跨境貨車司機確診新冠病毒,供港蔬菜數量大受影響,菜價飆升超越肉價。立法會新界北劉國勳議員聯同業界代表,今日召開記者會,就減低跨境司機感染風險提出建議,以穩定蔬菜的供應及價格。


目前跨境司機往返香港及內地運貨,如附圖所示是「全鏈條防控管理」,直接運貨到批發市場的司機,全程除了關口及檢測人員,幾乎不會接觸其他人。不過,有另一部分的司機則會到若干地點「派街」,一般會有工人上車協助搬貨。業界消息指,近日染疫的,都是「派街」的跨境司機,而與他們曾身處酒店同層及差不多時間進出的其他數十名司機,都會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須於內地隔離兩周,貨車亦會被扣在內地。


為減低跨境司機感染風險,劉國勳議員與業界代表商討後,有下列建議︰


1. 跨境司機實行點對點運貨

所有蔬菜運往批發市場,全部跨境司機點對點式運貨,再經市場分發。暫停「派街」模式,以免跨境司機要到多個地點,有多重接觸,同時避免與工人身處狹小車廂內,減低感染風險。


2. 集中批發增價格透明度

經批發市場的蔬菜數量及批發價,都由蔬菜統營處掌握,政府應公開讓市民查閱,令大眾了解蔬菜的合理價錢,幫助穩定菜價。


3. 與內地商討增司機休息點,縮隔離範圍

特區政府應與內地商討,增加司機的休息點以分散風險,同時縮隔離範圍的可能性,只隔離確診的司機,密切接觸者若檢測呈陰性就可取車回港。


劉國勳議員在記者會上指︰「點對點運貨的安排,可減低跨境司機感染風險,供貨量亦會較有保證,菜價就會相對穩定。而批發市場亦能更系統地消毒、進出人員亦要用安心出行,甚至要有疫苗通行證,在防疫及追蹤方面都有較高標準。而一人確診可能波及4﹑50名司機,希望特區政府與內地商討,可以減低影響。」


漁農界何俊賢議員指︰「增加跨境司機在內地等候時的休息酒店,或在關口塔建臨時休息點,減少司機之間的直接接觸。而保持穩定的蔬菜供應量,亦可避免出現搶購潮。」


經營跨境司機車隊的陳先生在記者會上表示︰「疫情下的新運作模式,已令不少跨境司機轉行,近日因要在內地隔離,人手更短缺,司機每日要『走多轉』,有10-15%司機已醞釀離職,跨境貨運流程再不改善,會陷入惡性循環。」 民建聯稍後會約見食物及衞生局反映意見,促請政府正視問題,以免影響香港人日常食糧。

 

傳媒查詢:

劉國勳 (9782 7408)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