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睇專科變大長征,關注離島醫療服務問題

2022年8月30日


1. 背景


隨著離島區多個新社區即將落成,大嶼山人口將迎來大幅增長,加上離島幅員廣大,醫療服務早已趕不上時代的進步。現時,離島區內只有北大嶼山醫院及長洲醫院兩所大型地區醫院,分屬醫院管理局港島東聯網以及九龍西聯網。由於兩所醫院均未有提供部分專科服務,加上區內其他醫務診所資源匱乏,導致離島醫療服務多年來未能滿足居民的醫療需要。



2. 主要問題


2.1 專科門診服務不足


現時,離島區內只有北大嶼山醫院及長洲醫院兩所大型地區醫院,分屬醫院管理局港島東聯網以及九龍西聯網。當中,長洲醫院並沒有提供任何專科門診服務,行動不便以及長期病患的年長病人需要定期乘渡輪到市區,再轉乘公共交通工具到港島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瑪麗醫院及葛量洪醫院等接受專科治療,飽受舟車勞頓之苦,每次均需經歷大半天的煎熬。


另外,北大嶼山醫院雖然有提供部分專科門診服務,然而醫院只能處理非緊急的覆診個案,當遇上緊急或較嚴重的病情時,病人最終仍需轉到瑪嘉烈醫院治理。加上轉院安排需時,有市民曾在北大嶼山醫院求診大半天後才獲告知醫院無法處理有關症狀,需要轉介至葵涌瑪嘉烈醫院,浪費時間。此外,就北大嶼山醫院未有提供的專科服務,東涌居民需要舟車勞頓到市區覆診、做檢查及物理治療,例如婦產科及腫瘤科需到葵涌瑪嘉烈醫院、耳鼻喉科需到荃灣仁濟醫院、眼科要到深水埗明愛醫院,對行動不便及長期病患者造成嚴重不便。


2.2 醫療設施、人手不足


北大嶼山醫院投入服務9 年多,服務水平一直未如理想,令不少東涌居民覺得醫管局未能善用資源服務東涌一帶的十多萬居民。據了解,北大嶼山醫院醫護人手不足問題嚴重,例如北大嶼山醫院原定增加5 個手術室節數,但一直未能招聘到婦科副顧問醫生以擴展服務,導致服務能力受限。另外,人手不足亦影響醫院對安老院舍的支援,導致部份院舍仍未有醫院外展隊定期到訪,為行動不便的長者治療,令院中長者需要長途跋涉到市區覆診,極為不便。


同樣受資源所限,北南丫普通科門診診所落成至今已逾半個世紀,診所的設施已非常陳舊,診所空間不敷使用,加上居民對醫療服務的需求上升,令診所服務經常不勝負荷。


2.3 部分地區診所缺乏24小時駐診服務


南丫島索罟灣普通科門診診所是索罟灣居民的主要求診設施。惟診所只在星期一及五上午9時15分至下午5時15分診症,其餘時間索罟灣並沒有任何公營及私營醫療服務,導致病人並不能隨時就近就醫。


3. 建議


民建聯強烈要求醫務衞生局及醫院管理局重新審視離島區居民的醫療需求,加強整合聯網間的資源調配,提升離島區的醫療服務水平。我們建議:


1. 增撥資源予北大嶼山醫院,增加醫療設備及人手,回應因東涌人口增加帶來的醫療需求;

2. 於北大嶼山醫院增設婦產科、腫瘤科、耳鼻喉科及眼科專科服務,方便離島居民就醫;

3. 於長州醫院增設眼科、皮膚科等專科門診服務,以回應坪洲、梅窩及島上市民對專科服務的需求;

4. 盡快落實重建榕樹灣北南丫診所;

5. 完善索罟灣普通科門診服務,增加24小時醫生駐診,以防止再次出現居民意外失救引致死亡的悲劇。


新聞查詢:

立法會議員 陳學鋒 6099 3800

民建聯離島支部社區主任 葉培基 9200 8454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