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社福界當然選委與業界代表座談會

2021.09.07


9月7日下午,社福界當然選委首次集體亮相。社福界17名當然選委,包括陳智思、邱浩波、譚鎮國、林潞、黃楚淇、李柏成、陳承邦、彭志宏、許榮茂、蟻星略、譚錦球、潘佩璆、孟毅、蘇長榮、陳勇、王䓪鳴、李家祥,聯合邀請業界代表在東華三院禮堂召開座談會,介紹他們與社福界的聯繫情況,分享對新選舉制度的看法和擔任當然選委的職責使命,聆聽業界代表對當然選委的期望,當然選委日後將向新一屆特區政府轉達意見。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社福界當然選委陳勇及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社福界當然選委王䓪鳴博士分別以「新選舉制度的特點和優勢」、「社福界選委的角色與定位」為題現場作了分享。


陳勇表示,落實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的這套組合拳,體現了中央政府堅定不移實施「一國兩制」的良苦用心。他以「三個有利於」總結了新選舉制度帶來的好處,即「愛國者治港」有了制度性保障,有利於提升特區政府管治效能;良性政治生態將逐漸穩固,有利於集中力量解決深層次問題;團結思定的社會氛圍進一步凝聚,有利於抓住機遇重新踏上發展快車道。


王䓪鳴博士在分享中表示,社福界選委在五年任期中,既有提名權、投票權,又有監督權,負責提名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及選出行政長官、選出其中40名立法會議員,以及提名立法會選舉候選人,監督政府、立法會履行好職責,解決香港深層次問題。


她認為,該界別選委未來的主要工作有三方面:一是聆聽社工意見,開展有效的「民生工程」,做好「民生」工作。社工是最了解基層需要的行業,就改善住房、就業、醫療和貧富懸殊等問題聆聽社工的意見。二是加強與業界交流,關注機構及社工面臨的困難,協助進一步改善整筆撥款制度等。三是建立互信,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當好民意「傳聲筒」、「監督員」。


其後,當然選委與現場近百位業界代表進行互動交流。出席者均踴躍發問,他們關注的問題包括:上水寶石湖邨的倫常命案,香港社會如何能做到居家安老;是否贊成前線社工舉報懷疑虐兒個案及全面立法禁止體罰;未來社福界或會面臨削減開支,業界如何可以爭取更多資源;當局如何加強支援中小型社會服務機構等。一眾當然選委承諾將業界訴求向政府轉達。


在記者會上,陳勇表示,身為社福界當然選委,大家深知所肩負的使命及應積極作為的責任,希望通過合適的方式與業界代表見面,聆聽業界聲音,轉達業界訴求。這次座談會就是讓17名當然選委,可以有機會與業界面對面交流,讓業界更加認識當然選委,也讓當然選委更好地瞭解和聆聽。


邱浩波表示,今日聆聽到不少業界寶貴意見,未來一定會向立法會候選人或特首候選人,提出社福界訴求。


蘇長榮表示,在完善選舉制度後,會由堅定、有治理能力的愛國者治港,能減少政治爭拗,有利社會發展。


接下來,17名當然選委將分組拜訪社福團體,與機構或團體及代表、前線社工等座談,聽取業界訴求和意見建議。之後,並會將在座談會和拜訪活動中收集的意見建議進行分類匯總,再通過適當方式轉交給特區政府相關部門。


完善後的選舉制度在社福界確定了15個法定團體的當然席位。這些法定團體是按照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的原則,通過本地立法確定的,包括社聯、社會工作者註冊局(未登記)、六大善團、新家園協會、無國界社工、工聯會康齡服務社、勞聯智康協會、義工聯盟、社會服務發展研究中心、香港島各界社會服務基金會,以及與社福界有密切關聯的全國人大代表(陳勇)、全國政協委員(王䓪鳴及李家祥)。可以說,傳統社福機構和非傳統社福團體的有機結合,進一步擴大了社福界當然選委的廣泛代表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