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立法會議員李世榮聯同安老業界與勞工及福利局孫玉菡局長會面,就施政報告與《院舍條例修訂案》交流意見

2022年10月24日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李世榮今日聯同安老業界,與勞工及福利局孫玉菡局長和勞工及福利局何啟明副局長於政府總部會面,會議就施政報告中關於安老事項進行意見交流,以及立法會即將就《院舍條例修訂案》審議等安排進行討論。



孫玉菡在會上強調,今年施政報告將會針對安老院舍人手不足問題,推出多項措施。出席會議的香港安老院聯會業界回應希望完善現有院舍保健員制度,例如設立高級保健員級別,並容許他們領取相關資格,以便在院舍進行「兩喉一針」,從而取代院舍必須設有護士等安排;他們又提出了優化社康護士計劃,設立夜班制度,認為能於短時間舒緩私營院舍人手不足問題。至於施政報告提出更大彈性輸入護理員措施,業界期望當局應盡量簡化行政手續,例如壓縮香港入境處的審批程序,以方便業界申請作為最大原則。


另外,中小型安老院舍一致同意提升院舍服務質素,惟擔心未能符合新修訂下的宿位面積及法定人手比例而被迫結業。孫局長回應表示珍惜所有院舍對安老作出的貢獻,就無法符合《條例草案》擬議新訂要求的院舍將會作出酌情安排,例如為讓院舍業界有充分時間過渡至新的法定要求,分階段實施「每天至少有 8小時同時有一名護士及一名保健員當值」的規定及「提升住客人均樓面面積由最少的6.5平方米增至9.5平方米」的規定,放寬須符合規定的關鍵日期,即至2028年或2032年須符合上述規定。



李世榮樂見施政報告對與安老事務的重視,對業界進行短中長期的支援。李期望當局聽取業界意見後,加大彈性處理現有輸入護理員措施,例如民建聯曾經提出,希望放寬「補充勞工計劃」規定,延續疫情時採取的簡化行政程序,即是省卻四星期本地招聘,暫緩每宗申請須諮詢勞顧會安排等。李並期望當局應加強與內地相關部門溝通,積極協助招聘人手。


最後,李世榮呼籲當局體恤中小型安老院舍困難,考慮設立援助方案以協助中小型安老院舍提升服務,共同推進更優質院舍服務。


新聞查詢: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兼福利事務發言人李世榮(9797 7393)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