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舉行「文創大灣區 — 青年有夢一齊追」記者會

2023年2月17日


經過三年疫情,內地與香港的文化經濟交流幾近中斷,今年2月6日香港與內地落實免核酸檢查,兩地往來差不多全面復常。有見及此,民建聯與近年在內地打拼的居深港人,瞭解港人在內地開展新事業面臨的挑戰,並透過第十四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朱立威先生及民建聯副主席、立法會陳學鋒議員,向相關政府部門提出建議,營造一個優良的環境,讓港青發揮其獨特的優勢,為大灣區的文化創作土壤添加一份動力,善用年青人的國際視野,結合我國源遠流長的文化及香港中西匯粹的特點,走出海外,向世界說好中國及香港的故事。



I 香港人的獨特優勢:


中國文化底蘊深厚,對外國人有著迷一般的吸引力。但中西方文化的差異,令到雙方未必深切體會箇中的雅韻。


香港特區過往由於歷史原因,有其中西文化交匯的優勢,更容易用西方容易理解的方式去說故事。文創產業的核心是內容,而內容產業化的關鍵之一,在於IP化(Intellectual Property)。文化資源越豐富,IP化程度越高。就以故宮博物院為例,充分打造了故宮大IP,設計了許多富有創意和特色周邊產品,細節之處流露出獨具匠心,在時尚的工藝品中植入故宮傳統文化元素。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御園尋寶」系列,以故宮博物院的珍品、建築與圖案為靈感,同時融入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建築特色。文創產品設計以現代手法全新演繹中國傳統,把中國藝術文化和故宮元素,呈現於一系列的生活產品之上。


除了中西文化的衝擊,特區政府的司法制度、金融巿場及公司制度較有規模,更容易與海外接軌,再結合內地及海外龐大的巿場,粵港澳大灣區的文化產業再在世界巿場佔一席位,未來可期。


香港青年藝術家鄧卓越是一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人,近年因配偶工作關係一同前往深圳,並於當地創業,她與先生現正營運3間店舖及網上文化創意平台。到深圳發展後,鄧卓越把她筆下的A Shoppin’Baby重新注入中國56個民族元素,創作成一個全新系列的IP。更令人鼓舞的是,這套由香港人創造的民族系列IP,正計劃搬上銀幕。讓世人有機會得悉中國各個傳統民族的故事,了解到中國是一個包容性極強的民族,而成品將會出海,面向全球。鄧卓越也將親身探訪各個民族,聯合國內外藝術家發掘他們的文化元素,利用視頻影片、展覽等表達方式將各個民族的文化和傳統工藝展示出來,並讓大眾可以親身體驗傳統工藝的製作手法。這機遇是以深圳為起步點,因其掌握全國的網路;而香港則掌握文化潮流的前端,香港人就是說故事的人。這是其中一個香港藝術家返內地創業的親身經歷。


II 以舊帶新的方式共享內地發展的經驗:


民建聯剛成立「港區人大及政協聯合辦事處」,辦事處會整合內地創業港人的經驗,並成立平台讓有意返內地的港人,做好返內地工作及生活的預備,同步與已落戶的港人藝術家交流。


據了解,民間有港人藝術家樂意為新一代港人藝術家,組織實地視察團,親身感受內地的生活及工作模式,讓他們目標更清晰,開創未來的發展新方向。


III 港人在內地遇到的困難:


住屋難:

香港現時不論買賣或租住單位,巿民可透過地產代理進行;而地產代理監管局的職能,包括發牌予合資格的地產代理及規管業界的操守。


港人返內地創業打拼,首要的就是解決居住問題。無奈的是,現時初到內地的人士,未知內地的租房、購房步驟,往往會遇到法律上的問題。


勞工權益的盲點:

在內地有不少創業港人團體反饋,一旦出現僱傭糾紛,內地的勞動法相較有嚴格的規定保障員工,就以辭退員工為例,香港僱主只需要發通知信即可;內地需要有實際證據,證明對方不符合繼續錄用的條件,例如對方工作懶散等這類主觀性的理由,將不會被採納。


若沒有按照內地法規辭退僱員,屬於非法辭退需支付雙倍薪資。由於香港與內地法律的差異,初上內地創業的港人往往因未有全面的認知,或造成額外的損失及興訟。


法制是否足以保障創作人:

香港創作人會否返內地創業,知識產權是其中一塊硬板。今次我們以個案紀錄了一個實況。


一名具知名度的藝術工作者,她在內地遇到知識產權的糾紛。2021年她在與內地公司合作過程中,在自己原有的IP基礎上創作演繹出新系列作品,但後來因為雙方理念分歧而終止合作。合作終止後,對方仍在持續使用該藝術家創作的新系列作品,且在作品使用時,也不表明該藝術家的作者身份,導致該藝術家的合法權益遭受損害。


其後,該藝術家認識了一些在駐深的香港貿易發展局代表,經他的介紹認識版權協會會長及一位精於內地版權法的律師。該律師給出了專業的意見和可行、合理的訴訟方案,也是在該律師的協助下,藝術家向該公司提出著作權訟訴。據該藝術家所述,相較與在香港聘請律師而言,這次在內地聘請律師所支出的律師費用其實並不高。


建議

  1. 建議兩地政府成立啟動資金,合作發掘有潛質的項目,既能弘揚我國的文化,評審對海外巿場有一定吸引力的項目,予以資助。我們相信啟動資金利便創作人踏出第一步。

  2. 建議特區政府製作灣區生活小知識的實體小冊子,以及網上連結,讓有意返內地的港人先塑造一個概念。至於一些較實質的難題,可透過線上互動解答,讓更多遇到相類情況的人士懂得如何處理。

  3. 建議香港貿易發展局、特區駐深圳辦事處及駐粵辦公室,成立一站式的服務平台,讓港人得悉內地合資格的地產代理名單,讓港人先安居、後創業。避免港人誤墜法律誤區,跳過房東向二房東借住單位,失去租客應有的保障。

  4. 建議特區政府為北上的創業團隊進行前置化的綜合培訓,運用線下結合線上的授課或互動方式,在政府網站提供創業支援:提供在內地經常使用的法律文件的擬稿樣本,例如勞務合同、租房合同、投資協議、版權協議等。

  5. 建議組織民間已落戶的藝術家,與有意返內地的港青及正在攻讀的學生,透過頻繁的實地視察,並分享內地的生活。

  6. 建議特區政府應與內地相關的律師團體合作,將其聯絡及相關資料放上網站,讓有需要的創作人遇事心不慌,有一個官方途徑去尋找合適的法律界人士,例如知識產權律師或租務糾紛的人士協助。


新聞聯絡:

第十四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朱立威 9289 9361

民建聯副主席、立法會議員陳學鋒 9212 2855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