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鄭泳舜回應估價署披露全港劏房租金資料

2023年4月17日


就房屋局及差餉物業估價署今日透過立法會文件,首次披露18區劏房租金中位數、面積及住所設施,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表示,這是劏房租管實施以來另一個開始,這有助建構劏房租金資料庫。不過,他認為以全港接近11萬個劏房戶來說,劏房租管條例實施一年多以來,當局只收集了10,211份有效資料,全數只有1.3萬份租賃通知書,這顯示有為數不少的劏房業主違例,沒有按法律提交劏房租賃通知書。鄭稱要求當局加大執法力度,有必要調撥更多人手進行調查及執法。


本身是立法會改善基層住戶居住環境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的鄭泳舜稱,實施劏房租管條例的原意,是加強保障劏房租客權益,雖然現階段仍未有起始租金,但期望當局透過定期在網上公布劏房租金資料,讓租客與業主商議租金時作參考。


鄭泳舜表示,現時十八區各有劏房租金中位數,是一個開始,但差估署所收集的租金資料只佔劏房戶不到十分一,其代表性有待加強,但數據庫的確立,將有助租客作參考,日後如制定起始租金,這亦是有用的資料。


不過,就目前只識別逾千宗違例個案,成功檢控只有三宗個案,鄭認為這說明當局現時調查及特遣隊只有12人,非常不足夠,當局必須增撥人手加強調查與執法。另外,宣傳工作仍有待加強。


傳媒查詢: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

立法會改善基層住戶居住環境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鄭泳舜 63731979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