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青民發布「認識祖國、融入灣區」問卷調查結果

2022.08.14


今年適逢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週年,青年民建聯於2022年6月24日至2022年8月8日期間,以「認識祖國、融入灣區」為題,發佈了一份網絡調查問卷,最後收到465份有效回應。


青年民建聯於今天(8月14日)舉行記者會,並發佈有關調查的結果及建議,出席發佈會嘉賓包括:青年民建聯主席施永泰、青年民建聯副主席陳壇丹、青年民建聯副主席劉毅、青年民建聯副主席穆家駿、青年民建聯副秘書長何宇及青年民建聯副秘書長趙偉。



1. 調查簡介

調查目的:了解18-35歲青年對認識祖國、融入灣區等議題的意見

訪問日期:24/6/2022至8/8/2022

調查途徑:網絡問卷調查

訪問對象:18-35歲青年

受訪人數:465


2. 調查背景

今年適逢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週年,青年民建聯於2022年6月24日至2022年8月8日期間,以「認識祖國、融入灣區」為題,發佈了一份網絡調查問卷,最後收到465份有效回應。


3. 調查過程及結果分析

青年民建聯於2022年6月24日至2022年8月8日期間,以「認識祖國、融入灣區」為題,發佈了一份網絡調查問卷,最後收到465份有效回應,其結果如下:

  • 是次調查中,超過六成的受訪青年認同或十分認同自己是中國人(64.2%),惟仍有近三成的受訪者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29.9%)。

  • 超過7成的受訪青年表示在新冠疫情爆發前,每年至少到內地一次或以上,當中近一半更達超過十次,平均幾乎每月回內地一次;受訪者回內地原因有探親、旅遊、學業及商務,惟新冠疫情爆發後,接近9成受訪者至今就從未回內地,兩地交流嚴重受阻。

  • 祖國近期成就方面,超過四分一受訪者認為「全面脫貧」最矚目,其次分別為「交通基建」(23.5%)及「航天科技」(21.7%)。超過一半的受訪者主要接收內地資訊渠道為網上媒體(57%),其次為電視(29.8%),約四成的受訪者認為政府在宣傳祖國方面的成就是不足夠的。

  • 大灣區發展方面,受訪者認為創業是最吸引港青到灣區發展(41.6%),其次是置業(38.9%),反而認為學業或就業最吸引的就不足兩成。有近半受訪者有聽過但不了解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43.4%),接近四分一受訪者完全沒曾聽過有關計劃。受訪者認為港青對融入灣區最大困難是工作生活文化不同(38.8%)及收入差距(31.4%)。


4. 建議

  • 促進灣區交流、在港設健康驛站

特區政府須盡早與內地相應部門商討,為有意在灣區發展的港青包括準備升學或就業的青年提供優先登記

健康驛站,甚至接受在港設立健康驛站,以符合國家標準的閉環方式管理,便利更多有志於灣區發展青

年。

  • 加強身份認同、全面認識祖國

特區政府除了要求院校進一步制定有關憲法、基本法及國安法等教學內容外,亦可派員到各個院校向師生

進行講座,宣傳國安教育;同時亦可協助院校與內地相關部門聯繫,組織本地在學青年每年都親自回內地

進行短期交流,認識國情。

  • 擴大宣傳渠道、說好中國故事

特區政府應積極提高本港青年對祖國成就的認識,包括善用網上媒體、大氣電波及實體宣傳國家不同成就

及歷史發展,邀請學校及青年組織共同參與,與青年一起說好中國故事。

  • 進一步推動一國兩制教育

撥款支持成立相關的專責委員會,以統籌在課程中建立連貫而有系統的一國兩制教育元素,從而建立青年

的國民身份認同。透過優化現有的青年活動撥款指引,加強推動一國兩制教育相關的元素,並為未來的國

民教育發展做好規劃。指導學校加強宣傳國家意識以及突出「一國兩制」對於香港的重要性,讓青年人對

國家有更正確、更全面、更客觀的認識。

  • 認識灣區機遇、協助港青發展

建議特區政府可考慮開放計劃予本地其他非學士大專生參與。同時,政府可考慮會否試行「大灣區實習計

劃」,令更多大專院校學生能夠受惠及參與。除此以外,政府可參照香港青年創業計劃,考慮提供更多支

援予有意在灣區創業的青年,為有志於灣區發展的青年提供多一個機會。

  • 大灣區置業

建議香港政府能推動本地銀行及內地銀行合作,於本地銀行申請按揭到大灣區置業。

  • 支持香港青年到內地升學計劃

政府可參照現行的各項專上院校資助計劃,因應內地不同地方的生活及學習情況,提供不同的津貼限額,

以增加香港青年到內地升學的誘因。



20220814青民「認識祖國、融入灣區」網絡問卷
.pdf
Download PDF • 706KB

新聞聯絡:

青年民建聯主席施永泰 (9544 8811)

青年民建聯副主席(政策研究) 陳壇丹 (9630 4122)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