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顏汶羽期望勞工處加強宣傳解說「黃碼」僱員的工作安排

2022年8月12日


對於「黃碼」僱員檢疫後上班安排,勞工處表明僱主應讓持「黃碼」的僱員在完成酒店檢疫後上班,若未能安排「黃碼」僱員完成酒店檢疫後上班,僱主應向僱員支付期間上班可得報酬,同時,僱主不能單方面以僱員有薪年假抵銷其不獲安排上班的日子。如違反上述有關有薪年假的規定,即屬違法,可被刑事檢控。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顏汶羽認為勞工處的指引清晰,值得肯定,期望處方可以加強宣傳及解說,讓基層僱員了解到自己的權益,同時以免有僱主因此而誤墮法網。


顏汶羽指出,鑒於疫情以來所出現的僱員因防疫規定而引起的病假爭議,最重要的是「溝通」,不單止是僱主與僱員的坦誠溝通,更重要的是市民與政府的溝通。特別是考慮到在職場上僱主與僱員的關係並非對等,遇到不公平的對待,僱員往往會因為怕「得罪」僱主而啞忍。因此,顏汶羽期望勞工處一方面加強宣傳及解說,特別讓基層僱員了解到自己的權益;另一方面,期望處方可以為此設立電話查詢熱線,為有潛在可能發生的勞資糾紛問題做好準備。


此外,顏汶羽對於早前有完成酒店檢疫的旅客所反映的「轉錯碼」事件感到憂慮,擔心若安心出行程式受到網絡或技術影響而令僱員的「紅碼」或「黃碼」未能及時更新,或會模糊了政府對僱員的檢疫要求,間接為僱主及僱員之間因此而可能出現的糾紛埋下伏線。為此,顏汶羽期望勞工處及政府資訊科技辦公室為此要作出超前部署,一旦出現相關情況,能夠即時為僱員提供技術上的協助或所需的證明,以免因此而影響僱員權益。


傳媒查詢:

顏汶羽 6600 251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