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粵港澳大灣區

​Greater Bay Area

積極推動發展

民建聯對大灣區提具體構思和建議

六大宏觀定位

  1. 全球最開放、最具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的城鎮群之一

  2. 世界級的創新科技產業基地

  3. 世界級的現代服務業中心

  4. 世界級的航運物流樞紐

  5. 最具活力和影響力的文化中心之一

  6. 世界上最宜居的優質生活圈之一

民建聯於2017年8月11日,公佈《把握機遇,創新高峰:粵港澳大灣區香港規劃方案建議書,詳細闡述民建聯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規劃構思和重要建議。

民建聯認為,香港目前存在兩大問題,包括經濟發展出現瓶頸,以及生活成本高昂,市民的整體生活質素與香港的國際地位不相符合。參與大灣區的發展,可以令香港突破現時的經濟瓶頸,提供更多元化和優質的工作職位,同時令市民享有更好更優質的生活環境。

大灣區發展應是全方位的,當中包括六大宏觀定位,涉及經濟、文化和生活三方面。具體包括八大範疇,共55項建議。

  1. 政府推動 市場主導

  2. 經濟為主 重視民生

  3. 發揮優勢 集中資源

  4. 整體受惠 成果共享

大灣區的發展

應遵從四大原則

1119651.jpg

八大建議範疇

  1. 加強制度建設及支援

  2. 打造世界級金融中心

  3. 促進專業服務發展

  4. 建設創新科技灣區

  5. 打造中醫藥產業中心

  6. 創造營商及工作友善環境

  7. 構建優質生活圈

  8. 加強文化互通

國家公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

國家於2019年2月18日公布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為大灣區未來的發展指明方向,為不同城市的角色和定位作出明確而清晰的指示,當中亦為香港提出了具體的發展目標。

發展灣區 再創繁榮

民建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倡議彚編

民建聯成立了大灣區發展小組,集合黨內外的專家和持份者,就有關課題進行了深入而廣泛的研究。民建聯自2017 年起連續撰寫及發布了6 份建議書﹕

1. 《粵港澳大灣區香港規劃方案_建議書》
2. 《粵港澳大灣區跨境交通基建規劃_建議書》
3. 《粵港澳大灣區跨境安老規劃_建議書》
4. 《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科技發展_建議書》
5. 《促進中醫藥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_建議書》
6. 《推動大灣區文化創意產業發展_建議書》

20210527_發展灣區 再創繁榮_工作區域 1.jpg

6 份建議書涉及民生、經濟和科技發展等不同範疇,對整個大灣區的規劃原則,以及香
港可以如何參與,都提出一系列重要建議。現僅將6 份建議書結集成書,期望中央政府能加
強相關的政策支援,粵港澳三地政府亦加強協調,令整個區域能把握機遇,提升區域一體化
的進程,並形成高端、開放、創新、繁榮的國際級城市群。

民建聯大灣區發展小組會見
內地及政制事務局局長、大灣區專員內容匯報

2021年9月10日,民建聯大灣區發展小組就未來香港如何配合前海方案、珠海方案以及「十四五」規劃制定政策約見內地及政制事務局局長曾國衛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專員袁民忠,聽取他們相關方面的意見。

20210910_01.jpg
20210709_02.jpg

「大灣區發展策略創見」圓桌會議

於2021年7月9日與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全國人大代表洪為民教授、暨南大學經濟學封小雲教授交流了大灣區最新發展意見。

「大灣區教育產業發展機遇與挑戰」
圓桌會議

於2021年6月18日舉辦「大灣區教育產業發展機遇與挑戰」圓桌會議,各位嘉賓分別就在大灣區開辦港人子弟學校的需求及挑戰、香港教育工作者如何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及香港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在中小學教育交流合作的方向與重點等範疇,提出了真知灼見。

20210618_b02.JPG
20210524_01.jpg

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會面

表達對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意見

於2021年5月24日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會面。我方成員包括立法會議員劉國勳和民建聯監委李瑞成。

20210219_01.jpg

「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圓桌會議

於2021年2月19日舉辦「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圓桌會議,邀請了五位嘉賓發表寶貴意見和提出具體建議。

20201203_01.jpg

促進中醫藥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民建聯於2020年10月12日舉辦「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發展」圓桌會議,並撰寫了《促進中醫藥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建議書,我們提出兩大類共13項建議。2020年12月3日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會面,提交建議書。

20201012_03.jpg

民建聯於兩會提出多項

有關大灣區的建議和提案

民建聯的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於2020年5月出席兩會期間,就多項推動兩地合作與國家發展的議題提出建議和提案。

20200511_01.jpg
20200121_01.jpg

積極推動香港保險業

於大灣區發展

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聯同民建聯專業事務委員會於2020年1月21日與香港保監局行政總監張雲正會面,就推動香港保險業於大灣區發展提出建議,並了解最新進展。

就創新科技發展

提23項具體建議

民建聯於2019年8月23日舉辦「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科技發展」圓桌會議,並撰寫了《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科技發展》建議書,就發展的存在不足提出一系列建議。建議書於2020年1月3日提交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

20190823_01a.jpg

組織青年大灣區考察團

青年民建聯於6月公佈,將於今年內組織3個「青民大灣區青年發展機遇考察團」,分別到大灣區內地9個城市考察,增加年青人對大灣區的認識,以及擴闊他們的視野。

組織傳媒考察大灣區

為積極推動香港不同階層和界別參與大灣區發展,民建聯於4月25至26日邀請傳媒走訪大灣區,參觀深圳、前海、廣州和佛山的初創孵化器,希望透過媒體報導,鼓勵本港青年走進大灣區尋找機遇。

就跨境安老

提15項具體建議

於2019年3月19日舉辦「粵港澳大灣區跨境醫療安老」圓桌會議,並撰寫了《粵港澳大灣區跨境醫療安老》建議書初稿,提出一系列建議,為香港長者在大灣區跨境安老提供另一個選擇。建議書於5月7日提交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

青年談粵港澳大灣區規劃

青年民建聯於2019年2月24日與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合辦座談會,邀請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擔任主講嘉賓,近百名青年人出席,共同探索大灣區機遇。

提出15項粵港澳大灣區

跨境交通基建規劃建議

發表《道通天下   大灣無彊﹕粵港澳大灣區跨境交通基建規劃建議書》,並在2019年1月10日提交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期望政府加強協調,推動落實。

探索香港文化藝術界在

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

於2018年6月15日下午舉辦「香港文化藝術界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圓桌會議,廣邀界別內的佼佼者聚首一堂,就如何充份利用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機遇進一步拓展影響力,為區內外帶來更豐富多彩的文藝作品交換寶貴意見。

爭取國民待遇

民建聯經過深入的研究和廣泛的諮詢,就創業、就業和生活三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議,期望廣東省能先行先試對香港居民落實國民待遇,以加強兩地人民的交往,以及促進區域經濟、文化及社會等各方面的融合,並提高香港人的國民身份認同感。

20170105_01.jpg

2018年1月,民建聯一行15人訪問廣東省,反映港人對廣東省先行先試,落實國民待遇的一些訴求

相關新聞和活動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