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去信行政長官 應立即向中央政府提出請求派員作全方位支援

2022.02.11


有鑒於第五波疫情發展迅速,單日確診已逾千宗,並明顯呈上升趨勢, 目前本港已到了抗疫的關鍵時刻。民建聯促請特區政府嚴格遵循「動態清零」 的原則,並且要迎難而上,拒絕任何與病毒共存等無益的主張。同時,特區政府應即時請求中央政府派員對香港作全方位支援,決心推行全民 強制檢測,查找及截斷社區傳播鏈。

 

致︰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女士, 大紫荊勳賢, GBS


尊敬的行政長官︰


應立即向中央政府提出請求派員作全方位支援


有鑒於第五波疫情發展迅速,單日確診已逾千宗,並明顯呈上升趨勢,目前本港已到了抗疫的關鍵時刻。為防止本港的醫療系統出現崩潰,防止市民因染疫失去寶貴生命,民建聯促請特區政府嚴格遵循「動態清零」的原則,並且要迎難而上,拒絕任何與病毒共存等無益的主張。同時,特區政府應即時請求中央政府派員對香港作全方位支援,決心推行全民強制檢測,查找及截斷社區傳播鏈,藉此扭轉劣勢撲滅疫情。具體建議包括:


1. 派遣內地疫情防控專家團來港,提供抗疫意見及指導

去年底內地疫情防控專家團曾經訪港,就本港的抗疫工作及措施進行考察,並以此為基礎商討如何逐步有序恢復通關。鑒於本港疫情嚴峻,確診人數大幅增加,民建聯促請特區政府,盡快請求中央政府派遣內地疫情防控專家團來港,就本港的抗疫工作及措施提供意見及指導,協助本港走出疫情威脅。


2. 增設更多「火眼實驗室」,提升病毒檢測能力至每日一百萬

為徹底揪出和截斷社區上的多條傳播鏈,全民強制檢測是一條出路。然而,即使馬鞍山的「火眼實驗室」於下星期投入服務後,本港的檢測能力亦只能提升至每天三十萬次,遠遠不足以截斷目前的傳播鏈。


為此,民建聯促請特區政府,盡快請求中央政府在本港籌建多最少三間「火眼實驗室」,並且假若本港未能在短時間內招募到足夠採樣及化驗人員,請求中央政府派遣最少一千名採樣及化驗人員,透過輪班工作向市民提供二十四小時的檢測服務,提升本港的病毒檢測能力至每日一百萬,並以此為基礎推行「非禁足式全民檢測」,務求每七日完成一輪全民強檢,再配合精準圍封措施,逐步篩出社區中的患者,截斷社區傳播。


3. 增建「方艙醫院」,提升接收患者能力

目前全港的隔離設施加起來只有七千多個床位,毫無疑問將會在極短時間內飽和,大量確診者湧往公立醫院,最終結果只會是導致本港的醫療系統崩潰,令 確診者和其他疾病的患者均無法獲得適切的治療,當中大量長者更可能因為延誤診治而失救致死。此外,若然任由患者留在社區,將會令傳播鏈停留在社區而無法截斷。


為防止上述情況發生,民建聯建議參考當初中央政府援建香港抗疫設施的經驗,促請特區政府,盡快請求中央政府協助再次在本港興建「方艙醫院」,大幅提升本港的接收患者能力,讓患者能夠獲得適切的治療,並藉此把患者從社區之中隔離,協助截斷社區傳播。


4. 協調內地中成藥供港,協助市民防疫

國家一直利用中藥應對新冠疫情,不少安全有效的中药已经獲得批准使用,在治療與與預防上均有顯著成效。然而,由於供應緊張,我們促請特區政府,盡快請求中央政府作出協調,讓有關中成藥供港。


除請求中央政府支援外,民建聯在過去一周已兩度去信行政長官,提出多項改善抗疫工作的建議,當中有不少已獲接納並逐步落實。然而,由於疫情持續升温,民建聯進一步向特區政府提出以下建議:


I. 全面放開3歲或以上兒童接種科興疫苗

接種新冠疫苗有助市民對抗疫情,萬一不幸染疫亦可以降低出現重症的機會。特區政府去年底已批准接種科興疫苗的合適年齡至涵蓋3至17歲人士,但目前只有5歲或以上兒童方可預約到疫苗接種中心接種。民建聯建議特區政府,全面開放本港3歲或以上兒童,均可注射科興疫苗。


II. 透過電視台加強訊息發放

透過香港電台的電視頻道加強資訊發放,包括將第31頻道訂為「抗疫專台」,集中於頻道播放各區最新檢測安排、檢測站的開站安排及輪候狀況,及疫情的最新資訊等,藉此向市民傳達清晰、明確和有用的資訊(特別是習慣透過電視廣播收取訊息的年長市民)。


III. 於「安心出行」程式加入個案追蹤功能

為借助科技力量加強抗疫成效,實踐數字化抗疫,民建聯要求特區政府即時更新「安心出行」手機程式,加入追蹤功能用作個案追蹤,提高疫情防控的精準度和篩查效率,協助揪出和堵截病毒傳播鏈。


IV. 動員私營及中醫力量

面對疫情威脅及本港醫護人手不足,我們必須善用私家醫生和中醫力量抗擊疫情。民建聯再次促請特區政府與本港中醫業界商討,擴大目前中醫進駐亞博社區治療設施的做法,安排願意參與抗疫的中醫負責治療各個隔離設施內的輕症及無症狀患者,分擔前線醫護的工作量。


V. 徵用酒店及渡假中心接收輕症患

鑒於本港現有的醫療及檢疫設施預期短時間內將會飽和,為盡力降低社區傳播風險,政府應即時徵用合適的酒店及非政府組織營運的渡假中心,用於接收無症狀及輕症患者。


VI. 設立「特殊檢測外展隊」

目前並非所有人士均適合到檢測站進行檢測,但政府對有關人士的檢測支援乏善可陳。為此,建議特區政府盡快設立「特殊檢測外展隊」,為各類院舍住戶、殘疾人士、智障人士及有特殊需要人士(例如中風病人、失明人士等)安排上門檢測。


民建聯

2022年2月11日

 

20220211_去信行政長官_應立即向中央政府提出請求派員作全方位支援
.pdf
Download PDF • 300KB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