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社福界選委朱麗玲致函予民政事務總署 建議成立「特殊應變檢測外展隊」

2022.02.07


近日疫情肆虐本港,需強制檢疫的地方大幅增加,當中包括老人院、智障人士院舍等。社福界選委朱麗玲指出,社區裡特殊人士在進行檢測時所遇到不少困難,她建議政府成立特殊應變檢測外展隊,或由政府出資,各區民政專員批示,與地區團體合作成立地區檢測外展隊。

 

建議成立特殊檢疫外展隊


近日疫情肆虐本港,確診數字有增無減,需強制檢疫的地方大幅增加,當中包括老人院、智障人士院舍等,而且檢疫大廈中(以曾被圍封的葵涌邨為例)亦居住了不少正進行化療、中風、失明人士等,在強檢期間這些特殊的一群無法自行排隊做檢測,雖 貴署最終派員上門協助,惟安排混亂,等候多日才有人員上門。而需強檢院舍方面長者、殘疾人士、智障人士等無法長時間排隊,經過多番協調及各方要求下,才獲安排上門檢測,但當中卻不包括員工,院舍員工需照顧院友無法長時間排隊等候,最終需由機構自費請私人檢測機構上門為院舍員工進行檢測。


在近月強檢期間收到了不少上述的特殊要求,本人深深感受到社區裡特殊人士在進行檢測時所遇到的困難,加上部門與部門之間協調需時,求助人求助無門,十分無助徬徨。


疫情現時不斷惡化,考慮到行動不便人士以及智障人士難以長時間輪候檢測,本人建議 貴署儘快:


成立特殊應變檢測外展隊,由社署/民政管轄並由專員批示,方便調撥予全港特殊需要人士;


或由政府出資,各區民政專員批示,與地區團體合作成立地區檢測外展隊。


懇請示覆,有勞之處,不勝銘感!


民建聯執委、社福界選委

朱麗玲


2022年2月7日

20220207_建議成立檢疫應變外展隊
.pdf
Download PDF • 151KB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