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推動導盲犬本土培育,令更多視障人士正常出行

2024年2月7日


倡導社會共融,幫助視障人士正常出行無疑是當中的一項重要工作。根據政府2021年相關統計數據,本港共有約11萬視障人士,而香港正在服役的導盲犬數量約60隻。如何進一步繁殖、培養導盲犬,是推進相關議題的重點。行政會議成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多年來一直關注導盲犬服務在本地持續發展。7日,他聯同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代表一行,與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康復專員王秀慧等會面,探討如何推動導盲犬服務在港發展。



首先,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創會會長張偉民向局方介紹了中心目前的營運情況。他表示, 中心是目前香港唯一的國際導盲犬聯盟(IGDF)成員,一直致力免費為有需要人士提供符合國際標準的導盲犬服務。中心亦是第一家本地繁殖導盲犬的機構,從繁殖、培訓到服務,將導盲犬服務本土化;該中心營運的本港第一間導盲犬訓練學校已於2022年底落成啟用。


張偉民指出,香港目前服役的導盲犬數量僅有約60隻,與視障人士對導盲犬的需求差距較大。若中心要進一步擴大導盲犬培育規模,需要局方及社會的多方面支援。他續指,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中心面臨培訓的人才流失等困難,進而難以保證每年持續培育一定數量的導盲犬。他希望局方能夠予中心更多支持,包括為訓練中的導盲幼犬提供認證以及可能的財政支援,令相關培育工作順利進展。


中心總幹事張家瑋則指出,該中心是內地和香港首間成為國際導盲犬聯盟(IGDF)成員的培訓機構。他希望中心在自身發展的同時,亦能夠將中心獲得國際認可的成功經驗向大灣區推廣,助力廣州、深圳等大灣區城市共同發展導盲犬服務,令更多視障人士可以正常出行。


孫玉菡局長一行聽取了中心的匯報,並對進一步在港推動導盲犬服務的發展方向反應正面。陳克勤議員在總結時則指出,他認同中心的發展理念,透過本地繁殖、培育及訓練導盲犬,較以往海外引進導盲犬的模式,能夠令成本降低,有助於為有需要人士培育更多導盲犬。他希望能夠與局方一同努力,共同為擴闊導盲犬服務找到一條可行之路,讓社會更加認識到導盲犬服務對視障人士生活所起到的積極作用,推動香港社會進一步共融。


新聞查詢:立法會議員陳克勤(電話:5275 558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