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加強應用中醫中藥,落實發展藍圖

2022年8月19日


中醫藥源遠流長,中華民族幾千年都是靠中醫藥治病救人,特別是經過抗擊新冠肺炎、沙士等重大傳染病之後,市民對中醫藥的重要性有更深的認識,惟本港未能有效發揮。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民建聯選委界別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林琳及郭玲麗、聯同選委界別立法會議員李鎮强、醫療衞生界議員林哲玄、選委界別立法會議員管浩鳴,今日與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以及中醫界選委進行會面,期望政府能更積極把中醫藥融入醫療體系,促成中醫在預防、治療到康復方面有更廣泛的應用和發展。



1997年回歸以來,港府於《基本法》第138條確立中醫於醫療發展的地位;上屆政府更提到要為中醫藥發展「拆牆鬆綁」,但如何拆、如何鬆則尚未見清晰藍圖。出席的中醫界選委提出以下訴求:


一、醫療總開支失衡,政府於2019/20年度的醫療總開支預算達886億元,當中有699億元為醫院管理局的撥款,而發展中醫服務的總額僅1.47億,佔醫管局經常撥款總額的比例0.21%。政府應大幅提高中醫於公共醫療衞生服務體系的開支比例;


二、香港未有營運中醫院的經驗,為加强組織架構、制訂發展戰略,政府應設立中醫藥發展管理局,讓中醫、中藥的發展可與醫院管理局分開統籌及管理,擁有獨立自主資源,為大眾提供醫療服務;


三、現時香港註冊中醫師薪酬水平,仍然遠低於註冊護士、物理治療師等醫療同行,但修讀大學的中醫科目年期卻與西醫看齊,即需時六年之久,畢業後亦須先通過執業試方可合法行醫,期望政府能提升中醫師及中藥師薪酬待遇,吸引人才入行;


四、中醫藥重視「治未病」,配以中藥、針灸、食療等能有效治病及調理身體等,既為政府省下資源,亦減低財政負擔,政府應早日將中醫服務納入基層醫療,造福市民。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引述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表示,政府感謝中醫藥同仁提出的意見及建議,認同中醫藥是本港醫療體系不可劃缺部分,未來會制定藍圖,推出多項政策措施,全方位提升香港中醫藥發展的發展動力。


葛珮帆與民建聯一眾議員,將會在立法會繼續跟進中醫藥發展的事項,支持推動香港中醫藥的長遠發展,讓本地中醫服務更上一層樓。


新聞查詢: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 90317995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