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回應房委會向城規會申請放寬粉嶺北新發展區地積比及高度限制

2022.01.04


劉國勳議員表示民建聯過去一直建議政府向城規會申請增加新發展區的地積比,以在短期內增加住宅單位,特別是公營房屋單位的供應。因此,劉國勳議員對房委會向城規會申請放寬「粉嶺北新發展區」地積比及高度限制表示歡迎。


劉國勳議員指出,雖然政府表示已覓得《長遠房屋策略》所需的公營房屋建屋用地,但據他的推算,有關的用地還不足以達至在10年內恢復公屋「三年上樓」及增加居屋供應。劉議員強調大型發展區的規劃過程既冗長又艱難,但往往以舊有的發展參數為依歸,不論住宅用地比例,還是個別住宅用地的地積比都偏低,實在事倍功半。劉議員以今次放寬申請為例指出,將原來的5倍地積比提升至6倍,已能增加樓面面積20%,若能再進一步增加至6.5或7倍,那麼同一塊地的可建樓面面積就有望增加30%至40%,增幅非常可觀。而且,申請修改放寬發展參數需時較短,屬短期內增加單位供應最快捷及可行的方法。


劉國勳議員認為只要基建、交通及社區設施配套得宜,不少公屋項目其實還有進一步放寬地積比的空間,故期望政府能繼續就其他的建屋項目向城規會提交放寬發展參數的申請,以善用土地資源。

 

傳媒聯絡:劉國勳議員(97827408)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