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回應政府公布的士車隊發牌詳情及強制的士車廂安裝中央雲端攝錄系統

27/3/2024


就運輸及物流局今日向的士業界介紹的士車隊制度的主要牌照條件,以及同日在立法會表示正計劃強制所有的士安裝攝錄系統,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回應,認為車隊計劃下,混合或市區的士車隊為300至1000輛,新界車隊只得100至350輛,相對於現時1萬8千多輛的士而言,車隊規模未免數量太少,缺乏了普及性,他期望當局可增加政策吸引力,以促進更多較大的車隊數量,讓市民乘搭的士從此有更多選擇 。


陳恒鑌並表示,他注意到當局未有為各車隊統合平台,即是各車隊各自提供網約渠道。換言之,市民日後需要分別下載多個程式召喚的士。因此, 他呼籲當局可以作為牽引角色,將各車隊平台統合為一,以方便乘客,也加強的士車隊間的競爭力,對提升服務有很大幫助。


至於收費方面,車隊牌照持牌人在網約方面可自訂收費,陳恒鑌認為當局應同時批准持牌人提供兩層收費,即是除了擬訂預約的自訂收費外,亦應設立另一級,並有別於一般的士的第二標準收費,以作為非預約市民,在街上召喚行走的車隊的士收費,陳恒鑌相信,設立第二標準收費可促使更多「單頭車」加入車隊, 乘客也可於非預約時間享有優質的士服務。


另外,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日在立法會透露,政府正考慮強制所有的士必須在車廂內安裝中央雲端攝錄系統,陳恒鑌認為,相關措施有助執法部門提取涉案影像檔案,以作為客觀佐證,有助保障司機及乘客雙方權益,打擊黑的,同時可有助提高的士行車安全和問題,因此,他表示十分支持,並建議加快推行至普通的士。


新聞查詢:立法會議員陳恒鑌 9274 7035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