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回應第二輪保就業計劃 要求擴大物管公司回饋範圍

2020.08.21

政府本周二公布第二期「保就業」計劃詳情,月底展開新一輪的申請。第一期計劃存有漏洞,儘管政府推出新罰則或補救措施,仍然引起爭論。民建聯在過去及在這兩天,均有收到有關「保就業」計劃的訴求及投訴,今日聯同區議員及有關人士會見傳媒,訴說保就業漏洞,並提出建議,包括要求擴大物管公司回饋業戶範圍,即繼續申請第二期保就業的物管公司,聘用1000人以下,也須承諾回饋津貼予業戶。


一直跟進保就業計劃的立法會議員鄭泳舜指出,政府現時規定申請第二輪保就業津貼的物管公司,如聘用1000人以上的物管,接受第二期補貼時,須向政府承諾向業戶回饋八成補助金額。鄭認為這對其他業戶不公平,較細規模的物管公司也應回饋相關補助金額,前提是不能影響物管前線保安及清潔員工收入。


深水埗區議員劉佩玉亦指出,自政府公布第二期保就業詳情後,規定約20間大型物管公司必須向業戶「回水」後,我們收到不少業戶意見,認為這做法應一視同仁,如果物管可把津貼回饋給法團或住戶,不單是大型物管,應劃一其他物管公司包括單幢大廈的,回饋補貼,這可紓緩小業主在疫情下的經濟壓力。居住在深水埗舊樓業主立案法團代表黃女士稱,大家都只是小業主,舊樓有不少長者及開工不足人士,在疫情下收入都有受到影響,希望可獲回饋津貼。


​另一方面,港鐵目前當管理人的大型屋苑約有40個,礙於港鐵不可以申請「保就業」計劃,而這些屋苑的保安清潔服務,均是由港鐵以外判方式委託機構處理。油尖旺區議員孔昭華指出,這些外判承辦商均有申請保就業津貼,但業戶支付他們的開支,沒有減少,也沒有減人手,但拿了津貼卻不用回饋業戶,是不合理。孔稱曾與港鐵商討,港鐵作為管理公司代理人,每年支取8%經理人酬金,應是責無旁貸協助業戶拿回相關補助金,但港鐵則沒有明確回覆。


本身是尖沙咀九龍站港鐵物業業委會成員的張先生稱,屋苑聘用了120名外判員工,費用是從業主管理費等支付,每年涉開支達二千多萬元,但承辦商取了保就業津貼600萬元,港鐵應為業戶安排回饋八成補助金,不應推搪。


​另外,面對兩大連鎖超市將拋出套餐式減價,以回饋市民及弱細群組。民建聯是歡迎兩大連鎖超市把取得的保就業津貼,回饋市民,包括推出減價計劃,但不應只有減價及贈予超市券招數,可以考慮一定比例捐予關愛基金或其他有認受性基金,支援失業、開工不足或有需要家庭,這樣亦可顧及其他小型商店、辦館生存空間。鄭泳舜稱,如兩大超市申請共兩期保就業津貼,可能涉及8至10億元,相信他們是有空間做關懷社區的支援項目。


在九龍城經營辦館士多廿年的譚女士在九龍城經營辦館士多年,她稱在疫情下,士多辦館產品價格,一向不夠超市便宜,如超市減得多,「我做唔到落去」。


而針對自僱人士領取7500元方面,本身是自僱人士的黃女士,任職導遊,過去一年因應零旅客,已沒有工作。以為可以申請自僱人士7500元津貼,豈知因為原有強積金戶口,不屬於自僱人士類別,故此未能成功申請。


九龍城區議員吳寶強稱,在地區收到不少自僱人士的訴求,有成功申請的,也有不少人指由僱員變自僱,沒有意識到要有改動強積金戶口持有人的資料,變為自僱人士。他認為放寛領取津貼的條件,上一期未能成功取津貼者,可以讓他們修改戶口資料,重新申請。


鄭泳舜則補充,期望政府放寛自僱人士一次過領取7500元津貼的條件,容許這些自僱者在一個合理限期內,讓他們修改強積金戶口,重新申請津貼,當局可要求這批人士出示一些收入證明。


民建聯就第二輪保就業計劃方面,整體要求如下:

  1. 擴大物管公司回饋社會計劃,讓更多市民受惠;

  2. 港鐵協助轄下40個屋苑業戶,尋求物管或服務承辦商「回水」方案;

  3. 放寛自僱人士申請條件,未有成功申請者可修訂強積金戶口資料,讓他們重新申請;

  4. 再度考慮推出失業援助金;

  5. 推出良心企業計劃,對已申請保就業津貼,但其後收入仍然平穩者,鼓勵企業把津貼捐出去,注入關愛基金或是其他有認受性基金,以「關懷社區」角度支援失業、開工不足或有需要的家庭;

  6. 增加保就業秘書處人手,以更快處理個案查詢及回覆申訴,並開設電話熱線處理保就業個案,而不是只能用電郵聯繫。政府仍必須宣傳保就業及自僱人士補貼計劃詳情。

 

新聞查詢: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主席、民建聯人力事務發言人鄭泳舜(6373-1979)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