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展覽製作業最後求救S.O.S

2020.10.20

新冠肺炎疫情至今差不多九個月,經歷了冬春夏三個季節,展覽業接近全面停頓,展覽製作行業苦苦堅持了整整近三百天,近乎零收入。期間,政府只安排「會議展覽業資助計劃」支援業界,並只限於資助參展商展覽費,以參與貿發局舉辦的展覽,另資助主辦機構百分百場租。大型展覽要待12月才有望恢復,一批展覽製作行業人士對政府未答允修改資助計劃,感到極度失望,藉今日記者會,向政府當局發出「求救」的訊號。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黃定光與鄭泳舜均認為,當局對業界必須作出支援,包括推出措施重振展覽業,如主動在疫情受控下多舉辦地區性中小型展覽活動。

而政府正與多個地區商討訂立「旅遊氣泡」及與內地磋商落實「健康碼」安排,民建聯認為在疫情已受控下,盡早推出相關政策,將有助吸引訪客及人流來港,相信有助於旅遊、零售及會展業的復蘇。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今日聯同「展覽製作工程人員從業員關注小組」十多名成員會見傳媒。關注小組召集人及成員指出,展覽製作行業完全沒受惠於任何行業資助,而保就業計劃將於11月完結,而第四波疫情逐漸浮現,業界完全看不到有生存空間,不論是製作公司或製作承建商都會在短期內忍痛結業,更有大量行內技術人員為求生計而選擇轉行。他們稱,失去了最寶貴的資源,香港展覽業還能發光發亮嗎?

關注小組成員稱,亞洲國際博覽館已被徵用為社區治療設施和興建臨時醫院,舉辦大型展覽的地方只剩下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而將會舉辦但未能確定能否如期舉行的展覽會數量,也寥寥可數。關注小組認為當局必須推出保住行業的措施,讓他們這個毫不起眼的行業可以繼續為香港展覽業出一分力,貢獻香港。他們稱,「這是我們這個被當局忽視行業的最後一口氣、最後的掙扎」。

這包括要求政府在疫情受控下尋覓更多展覽場地,推動本地的展覽和大中小型活動,如使用康文署的戶外場地、西九文化區、中環海濱活動空間等。提供場租資助方面,並不限於亞博館和會展。他們認為此舉能刺激本地展覽行業,增加就業機會,提供不一樣的營商環境;並可為市民提供假日休閒好去處,更能促進本地經濟。

民建聯則認為,政府三輪防疫抗疫基金中,只有第一輪措施中設有10.2億元的行業支援計劃,即「會議展覽業資助計劃」,惟有關計劃只針對資助參與者參與貿發局舉辦的展覽一半費用,另資助會展及亞博館舉辦展覽的主辦機構百分之百的場租。當局雖然於10月3日啟動百分百場租資助計劃,但難以預料稍後大型書展等展覽,是否可在12月舉行,又或是否再有第四波疫情爆發。對停工近九個月的展覽業與製作工程行業來說,除了保就業計劃有限支援,政府對行業可謂是「零」支援。

所以,我們認為當局在稍後或施政報告中,應有支援會展及相關製作行業的措施,我們今年向特首提交的施政報告建議,亦建議當局從10.2億元撥出部分金額,直接支援會展及製作工程行業,讓他們得以存活下來,展覽業有機會再次騰飛。

整體而言,我們建議政府在疫情受控下,採取以下措施:

  1. 加強社區檢測能力,查找隱形患者,避免病毒出現第四輪爆發;

  2. 盡快訂立更多「旅遊氣泡」計劃;

  3. 盡快推出「健康碼」;

  4. 當局主動在地區舉辦及贊助舉辦更多不同類型的大中小型展覽活動,如食品展、漁農美食展、紅酒節、市集及深港雙城建築展等;

  5. 推動在政府不同場地,容許主辦機構舉辦展覽或活動,如康文署戶外場地、西九文化區或中環海濱活動空間等;

  6. 擴大「會議展覽業資助計劃」受惠範圍,資助場租及參展費不限於會展及亞博館場地;

  7. 以現金援助方式,資助會議展覽及相關製作工程行業的公司。

 

新聞查詢:

立法會議員鄭泳舜 (6373-1979)

展覽製作工程人員從業員關注小組 翁先生 (9174-8893)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