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兒童醫療開支調查

2022.09.26




(一)調查方法

調查目的:了解本港兒童對公營醫療服務的需求及意見

訪問日期:9/8/2022至21/8/2022

調查方式:電話隨機抽樣

訪問對象:18歲或以上市民

受訪人數:744


(二)調查簡介

家長最關心孩子的健康及身心發展,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尤為重要,以保障兒童健康。可是,香港公營醫療系統一直面對沉重壓力,加上近年疫情發展反覆,令公營醫療系統服務不勝負荷。


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上月訪問了744名18歲或以上市民,當中有194人家中有未滿18歲家庭成員,了解他們的孩子對公營醫療服務的需求和意見,調查發現,在過去一年,超過七成半受訪者的孩子使用過公營醫療服務,最主要原因是收費較平(26.9%),相反,近兩成半沒有尋求公營醫療服務的主因是輪候時間過長(54.2%)。另外,調查中有五成孩子輪候公立醫院專科門診長達六個月以上不等,情況值得關注。而兩成受訪者花費在孩子身上的醫療開支達三千元以上,其中超過三成表示為家庭帶來沉重財政壓力,情況不容忽視。所有受訪市民超過六成都贊成政府設立兒童醫療券,逾七成同意加強公私營醫療合作,以分擔公營醫療壓力。


我們倡議增設家庭及兒童醫療券,並加強公私營醫療協作,以減輕家庭的醫療開支負擔,並給予兒童更大的醫療保障。同時,建議優化「學生健康服務」及增設學童驗眼及配眼鏡津貼等,為兒童提供更完善的醫療服務。


(三)主要調查結果及分析

1.調查發現,兩成受訪者過去一年花費在孩子身上的醫療開支達三千元以上, 為超過三成的家長帶來財政壓力。事實上,私人醫療服務收費昂貴,往往動輒千多元不等,專科費用更加高昂,小朋友的醫療開支對整個家庭無疑構成重大的經濟壓力,因此,很多基層市民無法負擔費用較高的私人醫療服務,他們唯有選擇和倚賴公營醫療服務,調查亦反映,受訪者為孩子選擇公營醫療服務的主要原因也是收費較平。


2.調查中,有五成孩子輪候公立醫院專科門診長達六個月以上不等,實難以忍受,時間長也是導致兩成半的受訪者不會考慮公立醫院的原因。眾所周知,香港公營醫療系統一直缺乏足夠人手,也面對專科醫生不足的情況,未能滿足市民的醫療需求,加上人口老化及近年疫情發展反覆,醫療需求大增,對公營醫療系統構成重大負荷,導致急症室、普通科門診及專科門診的輪候時間嚴重過長,導致病人治療進度受阻。


3.調查顯示,在面對公營醫療到達超負荷的情況下,超過六成受訪者都贊成政府設立兒童醫療券,並逾七成同意加強公私營醫療合作,反映市民認為上述方法可以減輕現時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亦為病人提供及時適切的醫療服務。


(四)建議

一、倡設家庭及兒童醫療券

建議政府參考長者醫療券的運作模式,研究增設「家庭醫療券」每年向每個成人戶口注資港幣1,000元,令同住的家人可以共用,變相亦為兒童提供醫療津貼,以及增設「兒童醫療券」,每年向每個兒童醫療券戶口注資港幣2,000元,加強基層醫療服務,同時鼓勵家庭到私營醫療機構跟進,減輕公營醫療服務壓力。


二、加強公私營醫療協作

建議公立醫院加強公私營協作,資助市民到私家診所跟進,並外判更多非緊 急服務予私營醫療機構,向更多私家醫生購買基層醫療服務,如以政府包底,而病人只需要繳付公立服務收費水平的模式,進一步資助較穩定的病人到私營醫療機構跟進,減輕基層家庭的醫療負擔,亦同時舒緩公營醫療壓力,相信在短期內能有效縮短有關服務的輪候時間及提升醫療效率。


三、優化「學生健康服務」

優化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現時中小學生可獲安排到指定的學生健康服務中心,接受每年一次的健康檢查,包括身體檢查、健康評估、個別健康輔導及健康教育等,但並非任何級別的學生每年都會獲得全面的檢查服務(有些檢查項目是隔年或隔級才獲檢查或按情況需要),建議優化健康服務,讓不論任何級別的學生每年都可獲得全面的健康檢查,並增加精神健康和智力發展等評估,以便及早發現介入治療,保障學生生理和心理健康。


四、增設學童驗眼及配眼鏡津貼

增設「學童驗眼及配眼鏡津貼」(按年發放津貼,不可跨年累積),鼓勵市民善用私營眼科服務,為學童定期驗眼及配置合適眼鏡。同時,建議參考內地《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盡早制訂適用於本港的「預防兒童及青少年近視政策方案」,有效應對學童近視帶來的威脅,保障本港學童的視力健康。

新聞聯絡: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兼家庭事務委員會主席顏汶羽 6600 251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