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舉辦「變革 重燃安居希望」圓桌會議

2021.07.15

民建聯今日舉辦「變革 重燃安居希望」圓桌會議,會議由民建聯發展事務發言人劉國勳主持,邀得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兼政策研究院院長黃元山、地產建設商會副會長郭基煇、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高力國際亞洲估價及諮詢服務常務董事劉振江及城市大學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擔任主講嘉賓。同時,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及鄭泳舜亦列席會議,與嘉賓互動交流。


來自不同界別的嘉賓各抒己見,為解決房屋問題,特別是如何增加短期房屋供應,提出不少值得政府考慮的建議。黃元山先生強調要增加短期供應,除了要壓縮已拍板發展計劃的程序,以洪水橋為例,政府應提前開展第二、三期的收地、搬遷及詳細設計;更重要的是新發展區的發展必需由專責機構負責,以解決發展過程的問題。郭基煇先生認為政府應提升整體房屋供應的目標,並多方面加快開拓土地,包括研究發展濕地及佔地16000多公頃的綠化地帶、釋放祖堂地、改革收地補償制度、妥善安置棕地經營者、便利發展商在已規劃地區提早開展建屋項目,以及設立專責部門以專屬撥款加快土地開發的工作。此外,他亦強調若土地業權分散或未有規劃,又用作興建公屋等公共用途,會樂意配合政府收地。但收地前應有合理的時間,讓土地業權人先自己發展。


招國偉先生則從善用現有公屋資源出發,建議透過吸引公屋富戶遷出、協助租用多於一個單位的租戶調遷,並鼓勵青年與長者共住等,以讓出更多現成單位分配予輪候冊市民。同時,招國偉亦呼籲當局重設「長遠房屋策略委員會」,以整合各種房屋資源,照顧不同群組的住屋需求。劉振江先生指出過去當局過於側重公營房屋的供應,如將公私比例由「六四比」改為「七三比」,以致私營房屋供應更為緊張;他強調當局要去除「官商勾結」的心魔,推動及協助私人界別增加房屋供應,包括改革補地價安排、以基建先行釋放土地發展潛力,以及減省重覆的技術評估要求。潘永祥先生則建議從兩個方面釋放現有房屋土地資源潛力,包括容許未補地價的資助房屋業主互換或互租單位,甚至容許業主在與政府分享利潤下,出租未補價的單位;另外,他亦建議政府考慮以較低的補地價,鼓勵及吸引業權人積極發展土地,以增加土地供應。


主持人劉國勳在總結時再次感謝五位嘉賓與民建聯交流對房屋土地政策的意見,並預告民建聯在整合及吸收嘉賓意見後,稍後將公布民建聯對變革房屋土地政策的報告。

 

新聞查詢﹕民建聯發展事務發言人 劉國勳議員(97827408)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