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立法會議員劉國勳就施政報告擬公布連接新界北與前海新鐵路線的回應

2021.09.17


立法會議員劉國勳對於今日有傳媒報道——《施政報告》擬公布連接新界北部與前海合作區的鐵路項目,表示十分歡迎並樂見其成,這是民建聯過去一直努力爭取的重大措施,加強香港與深圳的互動。


劉國勳表示,有關新界北連接前海新鐵路線的建議,過去特區政府與深圳政府一直保持磋商,包括《鐵路發展策略2014》內提及擬建一條港深西部的跨境鐵路,兩地政府都有作出探討。但是由於過去數年政治動盪,政府施政推進舉步維艱,近期隨國安法實施令政治氣氛漸趨平穩,政府更應該集中火力全面發展經濟與民生。早前中央宣佈前海擴區,面積由大約15平方公里擴展到120平方公里,香港更要配合中央政策,全力發展新界北,全面駁通港深交通網。因此這條前海連接新界北部洪水橋的鐵路,是經濟及民生發展的必然需求,既可促進兩地人流物流的往來,亦能大大提高兩地的經濟聯繫。


政府規劃方案中的洪水橋站將於2024年動工、2030年竣工,劉國勳議員冀望政府加快洪水橋站建設,將前海—洪水橋新鐵路與洪水橋同步,於2030年前啟用。劉議員提到根據規劃署及城規會文件,洪水橋站外有一塊空地,本身預留作廣場用途,如果前海—洪水橋新鐵路線起動,該位置適合預留空間予日後前海的跨境鐵路,作連接洪水橋站之用。


縱觀香港整體及深圳合作的最新鐵路佈局,劉國勳議員認為具備大局觀及前瞻性。前海—洪水橋的跨境鐵路連接洪水橋、打通新界北,加上前海擴區,令本港鐵路線可以藉新鐵路線接通連接前海及機場片區的深圳11號線,最終接通深圳機場,拉近赤鱲角機場與深圳機場之間的距離,加速陸路交通的連貫性,並可以預留未來空間與明日大嶼計劃內的鐵路連接。除了福田口岸,現時羅湖、落馬洲支線的鐵路只到達口岸,而前海鐵路可以直接深入深圳核心位置,大大方便人流往來,亦可以令新界北部東西以及深圳東西有更密切的連貫,成為一個非常宏觀的鐵路線布局。


現時香港西面僅靠深圳灣口岸出入,在新冠疫情前每日客流量逾10萬人次,大大超出原定6萬人次的設計。至於羅湖口岸的設計是每日應付逾40萬人次,疫情前實際每日客流量逾20多萬,可見鐵路每日乘載的客流量十分龐大。日後當新界北部及洪水橋全面發展,加上前海發展成熟的話,只靠深圳灣大橋作為陸路口岸,絕對不可能承受日益俱增的龐大客流量,因此興建前海—洪水橋的跨境鐵路十分有逼切性。他日當前海—洪水橋的跨境鐵路建成,新界北往前海僅半小時車程,比出九龍及港島更快捷,更方便該區人員往來及就業需求。環顧香港東部有羅湖鐵路;中部有福田口岸、落馬洲支線,日後北環線有一條支線接入皇崗站;他朝西部鐵路線發展成熟,香港的東部、中部及西部皆有鐵路與深圳連結,這種東西連通的大格局,必須盡快實踐與推動。


關於鐵路造價方面,劉國勳議員相信這條前海—洪水橋的跨境鐵路,估計將以建造海底隧道的方案完成。根據過往經驗,當年曾經評估造價約為一千億,劉國勳議員期望特區政府同深圳政府磋商,可共同分擔開支及興建模式。事實上本港近年興建鐵路速度發展緩慢,反觀深圳近年鐵路發展十分神速,劉國勳議員提出興建前海—洪水橋跨境鐵路之前,建議由兩地政府商討由誰負責興建,並可進一步探討由深圳先行、抑或由香港起動。


總括而言,劉國勳議員期望政府盡快公布《施政報告》細節,拍板興建這條連接新界北部與前海合作區的鐵路項目,他將對新界北部發展的重大項目繼續作出跟進。

 

參考附件:

 

新聞查詢: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辦事處

電話:2628 3337 / 9782 7408

電郵:lkf.legco@gmail.co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