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陳勇回應《2023施政報告》粵港澳大灣區內容

2023.10.27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日趨成熟,越來越多的港人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生活以及養老,對於福利過境的呼聲也越來越高。新一份《施政報告》廣納市民意見,突破兩地政策福利民生政策銜接的瓶頸,讓更多香港市民分享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紅利。


首先是明確2024年擴大「長者醫療券」適用範圍至大灣區內合適的醫療機構,目標先增加約五間醫療機構作為提供基層醫療服務試點;也會涵蓋例如深圳的個別指定牙科醫療機構。


近年不少港人選擇在內地尤其大灣區養老,但有長者憂慮醫療服務問題,擴大醫療券在內地的使用後,長者亦不必小病痛也舟車勞頓地返港求醫,讓選擇在內地養老的長者生活更安逸,亦令「長者醫療券」計劃更人性化。下一步期望醫療券在內地的使用範圍進一步擴大,涵蓋更多的三甲醫院。


同時,民建聯在2022人大政協建議及提案中已提出開設內地與香港跨境救護車互通機制,容許內地與香港救護車可以跨境直接接載傷病者,毋須在邊境口岸接駁。本次《施政報告》亦回應了我們的建議,政府正與大灣區其他城市政府商討救護車跨境運送病人服務,把病人於醫院之間點對點直接運送,提供更佳支援。


其次,《施政報告》在跨境安老方面也有了政策上的突破,政府將會探討在2024年內進一步放寬「廣東院舍照顧服務計劃」擴展至由內地機構營辦的指定安老院,讓長者到大灣區內地城市養老有更多選擇。同時,又會探討資助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的長者選擇入住「廣東院舍照顧服務計劃」的安老院,加強支援他們選擇在大灣區養老。


現時,「廣東院舍住宿照顧服務計劃」下只有兩間院舍,分別位於深圳及肇慶,事實上大灣區內地城市,如民建聯此前考慮過的中山,不少安老院舍居住環境相當優越,配套及服務亦十分到位,適合港人退休養老。若計劃所涵蓋的院舍數目進一步增加,一方面可增加長者選舉到大灣區養老的誘因,同時亦減輕本港安老服務的壓力。


最後,《施政報告》提出,擴大職業人才庫,包括加強跨境資歷互認,與內地當局合作推進兩地相互承認副學位程度學歷,包括高級文憑學歷,並以試點方式試行資歷互認工作。相關措施亦回應了民建聯此前有關加快推動更多內地職業訓練單位與香港職業訓練局(VTC)合作培訓技術工人以及加快推動兩地資歷互通互認機制的建議。措施提高雙方資歷的互認,便利人員間的升學及就業,亦有助人才的交流,活躍勞動市場。


整體而言,新一份施政報告廣泛地吸納了歷年來民建聯各方面的建議,行政長官李家超繼續從善如流,廣納眾議,給出一份全面而務實的施政報告。報告多次強調加強與大灣區的合作,重點提及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包括進一步加強香港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以促進國家與香港的整體發展;繼續以粵港、港深合作專班為平台,深化對接,加強大灣區城市間的互聯互通和在各個領域的高水平合作;以及深化與內地省市的合作等,充分體現特區政府對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視,同時亦可見特區政府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發展的決心。


新聞查詢: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召集人、民建聯副主席 陳勇(電話:9668 6095)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