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體育政策民意調查

2021.10.22


一. 調查簡介


調查目的:為了解市民對香港體育政策的意見,我們在9月進行了一份電話問卷調查,結果成功訪問了1120位12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


訪問日期: 07-09-2021至23-09-2021


抽取調查樣本及調查方式: 電話隨機抽樣訪問


訪問對象: 12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


有效被訪人數: 1120人 (樣本按2020年統計署人口年齡分佈加權調整)


二. 調查結果摘要

  1. 跑步是最多香港市民愛做的運動,超過2成(23.5%)

  2. 超過3成(32.6%)受訪市民因為香港運動員在今屆東京奧運取得佳績而激發多做運動

  3. 超過5成(51.2%)受訪市民贊成政府推出健步獎勵計劃

  4. 超過4成(42.8%)受訪市民表示最想香港增設綜合體育館設施

  5. 超過6成半(67.4%)受訪市民贊成增加中小學生的體育課時數

  6. 超過6成 (61%)受訪市民表示贊成改善運動員薪酬待遇,支援現役運動員

  7. 接近8成(78.8%)受訪市民表示贊成政府或體院與企業合作,推出運動員實習及就業計劃,協助退役運動員轉型

  8. 接近7成(68%)受訪市民表示支持政府提供稅務誘因,推動香港體育產業化

  9. 超過6成半(66.4%)受訪市民表示支持香港與大灣區城市加強合作,共同推動體育發展

  10. 香港市民最想香港在2025年全國運動會舉辦劍擊賽事(23.3%),其次是馬術(18.2%)、單車(11.4%)和游泳(11.4%)


三. 調查分析


1. 市民期望政府在社區增建更多體育設施

在眾多體育場館/設施中,超過4成受訪香港市民表示最想增設綜合體育館,其次是羽毛球場館。反映市民認為所有類型的體育項目設施都不足夠,所以希望政府增建更多綜合體育館,逐步增加所有體育項目的場地和設施供應,解決香港體育設施嚴重不足的問題。


2. 市民期望政府增加中小學生的體育課時數

超過6成半受訪市民贊成增加中小學生的體育課時數,反映市民認為現時中小學生的體育課時數不足夠,期望政府增加中小學生的體育課時數。原因可能是因為市民認為體育運動有利學生的身心健康,而且透過體育教育可培養學生的優秀品質,例如抗挫折體驗、勇敢、堅毅、團隊合作和尊重規則等。


3. 市民支持香港與大灣區城市加強合作推動體育發展

調查顯示超過過6成半受訪市民表示支持香港與大灣區城市加強合作推動體育發展,估計背後原因有幾個:第一,市民期望透過體育連結和建設大灣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第二,市民期望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加強合作推動體育發展,做大做強體育事業和體育產業;第三,透過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合作推動體育發展,為學生運動員和精英運動員提供更大的競技平台,培訓更多精英運動員。


4. 市民期望香港可在2025年全國運動會舉辦香港的優勢運動項目

調查顯示香港市民最想香港在2025年全國運動會舉辦劍擊賽事(23.3%),其次是馬術(18.2%)、單車(11.4%)和游泳(11.4%),估計是因為香港運動員在東京奧運的劍擊、單車和游泳項目取得獎牌有好成績,而馬匹運動(馬術和賽馬)一向也是香港人喜愛的運動項目,所以市民期望香港這些優勢運動項目可在香港舉辦,希望近距離感受刺激的運動比賽氣氛支持香港運動員之餘,也希望香港運動員可在主場之利下爭取獎牌,為港爭光。


四. 民建聯建議

香港運動員在東京奧運及殘奧會取得卓越佳績,全城振奮。為全面推動本港體育發展,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在奧運期間發布了「制定2030+體育政策及發展藍圖」倡議書,作公開眾諮詢,並召開了相關圓桌會議,聽取市民及持分者的意見。我們歸納出社會普遍認為,政府須加強體育「普及化」方面的工作,尤其須盡快解體育設施不足,以及「炒場」問題。本次問卷調查亦反映,市民期望政府多管齊下完善體育政策,特別是增建體育設施。有見國務院已公布2025年第十五屆全國運動會將由廣東、香港及澳門承辦,訂明三地須充份利用現有場館設施,節約辦賽成本,政府須切實解決本港運動設施不足及「炒場」問題,有利市民培養常做運動的習慣,做到真正體育「普及化」,締造健康社會。


一、檢視現有政府體育設施,加快興建新場地

我們9月就本港體育設施不足問題去信政府,根據政府回覆提供的數字,按《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準則) 建議的體育設施數目,與現有康文署提供數目作比較,全港現時欠缺多個體育設施,包括263.3個羽毛球場、208.5個籃球場、11.8個體育館等(詳見表一);以深水埗區及油尖旺區為例,總共欠缺80.3個運動設施,其中深水埗區欠缺22.2個羽毛球場(詳見表二),油尖旺區則欠缺11.3個籃球場(詳見表三),可見政府應檢視《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設立新的設施等級制度,完善體育設施的規劃,增建設施以至達標。


表一:現時全港按《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建議提供運動設施的數目與現有康文署提供數目的比較


表二:現時深水埗區按《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建議提供運動設施的數目與現有康文署提供數目的比較

資料來源:民政事務局10月6日回覆議員鄭泳舜信件


表三:現時油尖旺區按《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建議提供運動設施的數目與現有康文署提供數目的比較


  • 鑒於本港土地供應緊絀,為增加體育設施供應,政府應採用一地多用的原則增建設施。可參考小西灣綜合大樓,其中2至4樓用作小西灣體育館;又如市建局在兼善里重建項目中,將興建一座18層高的新政府設施綜合大樓,包括提供一個新體育館,以重置將搬遷的長沙灣體育館。同時,建議將眾多舊區中的社區會堂,如石硤尾社區會堂等約三層樓高的舊式大樓,改建為現代化的多用途大樓,集社區設施及體育場地於一身,地盡其用。

  • 須盡快落成「體育及康樂設施五年計劃」中26個項目,包括20個涉及體育設施的項目,現時已完工的只有數個。須避免出現工程效率低的情況,例如九龍仔泳池重建,2010年康文署承認地區有清晰訴求,2012年著手擬定重建方案,直到2017年才敲定方案,2020年第四季開展工程,2024年第二季完工,前後等了12年以上,規劃興建期冗長情況必須糾正。政府須檢討康體設施工程諮詢至興建期冗長的成因,部門內設置工程監督小組加快規劃流程,並定期公開進度報告。

  • 政府須盡快公布2017年提及展開技術可行性研究的15個康體設施項目中,有關體育項目的研究結果,讓市民了解哪些項目將會具體落實。另外,應推出第二個五年計劃,優化、翻新或改建現時不合規格的地區體育設施,以回應市民訴求。

  • 政府亦應加快規劃及興建大型綜合體育場館,包括白石體育園、各區域性體育場館等。政府應盡快公布白石體育園技術可行性研究的結果,向市民交代規劃詳情及工程時間表;此外,須就重建香港大球場項目諮詢業界及地區意見。

  • 為便利殘疾人士多做運動,建立健康生活模式,建議增加運動場館內的無障礙設施,如無障礙通道、扶手、易暢達洗手間等;增設傷殘人士專用儲物櫃,以存放運動器材,如運動輪椅等。


二、審視政府康體場地的管理模式

  • 「炒場」問題一直是市民無法充分使用政府體育場地的癥結,加建場地的同時,政府須檢視現時康樂及體育設施使用條件及預約機制。康文署今年9月收緊轄下康樂場地「康體通」自助服務站登入安排,規定租用人須掃描本人的香港身份證正本以進行預訂,當局須安排足夠人手,在場館對租場人士進行身份認證,打擊「炒場」問題。

  • 針對違規的租場者,目前康文署實施「暫停租訂體育設施資格180天」的規定,康文署須適時檢討成效,若成效不彰,須研究加大罰則以收阻嚇效力。

  • 建議聘請運動專業人士作駐場人員,協助場地管理以外,對場地提供康體訓練課程、場地設施租訂服務、市民使用設施及進行運動所需的基本技能,給予意見。同時,政府可逐步提高持有學位學歷的體育行政及管理人員比率,以提升場地管理的質素,加強在社區推廣體育。

  • 為充分使用場地資源,當局應增加社區康樂體育活動的名額,如羽毛球、中國舞較受歡迎的訓練班組等,使更多市民有機會掌握運動技能,提升全民運動參與度。


三、善用現有場地資源

  • 政府應完善私人遊樂場地契政策,要求私人體育會在遞交開放設施計劃時,明確列出開放設施的類別和方式,確保主體設施有合理開放予公衆人士使用,例如與學校進行配對結盟,開放予鄰近學校使用設施,以避免「假開放」的情況。

  • 鑒於疫情影響學校開放設施的意願,政府亦應檢視「開放學校設施推動體育發展計劃」成效及做法,鼓勵學校在課餘時間重新開放設施供體育團體租用,包括新興運動體育總會,以支援新興運動發展。

  • 根據政府最新資料,現時本港有192幅座落於政府土地或即將交還的私人土地上的閒置校舍用地,當局應研究當中是否有合適用地,可開放予體育團體租用,推動體育普及化。


四、增加體育課時,檢視課程架構

  • 根據教育局指引,現時體育課最低時數規定為每星期80分鐘,而世衞標準,則是市民應在每星期平均每天累積最少60分鐘中等至劇烈強度的體能活動。再者,現時在疫情的影響下,學生運動量不足,建議政府增加體育課時,並檢討課程內容,以提升學生運動量及參與度,從小培養青少年恆常做運動的習慣。

  • 游泳既能強身健體,又是求生技能之一,合乎世衞標準的「中等至劇烈強度的體能活動」,十分值得推廣。建議當局可優化現時中學游泳課程,並在小學推出游泳課程,讓大多數青少年學懂游泳。

  • 建議政府定期與大灣區合辦或推動各體育項目的學界比賽,香港學生運動員在國際及全國性賽事表現出色,當局須為他們提供機會,除了香港境內,放眼大灣區甚至全國,與更多優秀的運動員切磋,從而提升水平。


五、就承辦2025年全運會成立粵港澳工作小組

  • 啟德體育園將於2023年下半年落成,除了可將其用作比賽場館,建議爭取在體育園作全運會開幕禮或閉幕禮場地,政府須適時交代粵港澳三地協商分工及安排細節。

  • 建議政府爭取舉辦如劍擊等本屆奧運港隊成績斐然的項目,有助延續運動熱潮;亦可善用香港豐富的水體資源,舉辦游泳、帆船、賽艇等項目。

 
 

新聞查詢:立法會議員鄭泳舜 (6373 1979)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