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回應《運輸基建迎未來》,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

2023年3月29日


特區政府於2020年12月展開《運輸基建迎未來——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下稱《運輸基建迎未來》),根據《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的概念性空間框架,初步建議了興建三條策略鐵路及三條主要幹道,民建聯探討及綜合了地區市民的意見後,提出了15項完善建議。此外,我們並就東九龍及新界東北及西區提出了多項完善運輸網絡方案,稍後將會公布詳請。



就政府《運輸基建迎未來》提出的六個項目,我們認為應有以下原則和方向:


1. 基建先行有助推動香港未來發展


上屆政府經已提倡了「基建先行」及「創造容量」的規劃方式,以運輸基建帶動土地發展。民建聯認同政府的規劃方針,並建議特區政府在「基建先行」原則下籌劃跨區幹道,帶動人流、車流、物流;透過新建幹道,將新舊市鎮的運輸網絡連繫起來,加強各區通達性,並透過更緊密連接,發揮城市更大效益,推動香港未來發展。


2. 訂立興建各項鐵路及幹道工程時間表


完善的運輸網可有助配合香港未來整體發展,因此,我們期望當局在落實規劃布局時,應同時訂立鐵路及幹道項目的實施次序和興建時間表,並按當區的交通需求的增長情況、策略性增長地區的發展步伐,以及不同配套項目的配合等,訂立項目推展工程時間表。


3. 超前規劃及預留擴展空間


目前,不少已發展或發展中區域經常面對交通基建不勝負荷,原因之一在於政府往往以需求主導的模式來作出配套規劃,當局在發展新市鎮時,須按未來願景作出超前規劃,預留日後擴展空間,以便適時增加基建設施。


回應六項鐵路及幹道項目:


一. 港深西部鐵路(洪水橋至前海)

1. 建議港深西部快速軌道深圳路段應連結現有鐵路線,以發揮更大連鎖效應。

2. 為服務天水圍北居民,建議增加天水圍北站。(圖1)


圖1


二. 中鐵線

3. 「中鐵線」應設計為「北環線」的伸延線,以將新界東西北全面連接起來,構造新界環廻鐵路網。

4. 「中鐵線」應匯合多條鐵路線,除了主力將東鐵與西鐵線連接起來,亦應與荃灣線接駁。相關接駁可考慮現行

尖沙咀站(荃灣線)與尖東站(屯馬線)接駁模式。(圖2)

圖2


三. 將軍澳線南延線

5. 將軍澳南延綫除了現有「康城站」外,於現有將軍澳站與康城站之間增設「百勝角站」,繼而再通往將軍澳

「工業邨站」,總站則可保留政府建議的「佛堂澳站」。

6. 日後,如因未來規劃發展導致人口增加或交通需求急升時,政府應研究籌劃第五條過海鐵路隧道,連接新設

「小西灣站」,以及於寶琳段延伸總站至「科大站」,改善往來大學交通。(圖3)


圖3


四. 北都公路

7. 建議興建「北都快速通道」完善「北都公路」設計,建議走線伸延至打鼓嶺、羅湖南、馬草壟、新田科技城

(河套)、洪水橋及夏村一帶。

8. 建議在藍地隧道北出口位置新增支路,以接駁至元朗南新發展區,以及通往新界北部的9號幹線凹頭位置,增

強幹線與新界北的連接性。 (圖4,5)

圖4

圖5


五. 沙田繞道

9. 提升吐露港公路接駁功能,建議於吐露港公路合適位置設立交匯處,分別向北及向南接駁新建議的新南

北幹線。

10. 吐露港公路向北興建跨海橋跨海或海底隧道連接大埔工業邨一帶,再建支綫隧道直達打鼓嶺一帶。

11. 吐露港公路南向新建支綫,於科學園附近開闢沙田快速繞道,繞過吐露港公路直接前往8號幹線,繼而連接長

沙灣現有網絡

12. 須預留位置接駁到未來馬料水填海區直達馬鞍山,方便北都車流直接前往港九市區,大大紓緩現行吐露港公

路車流。

13. 新南北幹線興建後,科學園、大埔工業村,及蓮塘口岸將形成串連帶,有助配合本港創科產業發展,尤其是

經轉化為科研成果的產品可藉此「輸出」,進一步完善科研產業鏈

14. 擴濶鹿頸路,連接新娘潭路、汀角路,增跨海大橋接駁、吐露港及市區。 (圖6)


圖6


六. 將軍澳-油塘隧道

15. 充分考慮當區居民及相關持分者意見,並密切保持充分溝通,並積極研究油塘及附近一帶應付未來交通承載

能力,考慮以油塘以外地點作為隧道出口選址。


民建聯回應《運輸基建迎未來》諮詢文件全文請點擊以下連結:


新聞查詢:

立法會議員陳恒鑌(92747035)、陳克勤(5275 5581)、劉國勳 (9782 7408)、 李世榮 (9797 7393)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