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回應特首兩項新公營房屋措施

2021.12.30


就特首今日提出的兩項新公營房屋措施,即收緊未來推售資助房屋的轉售限制,以及今期綠置居貨尾單位將開放予申請了公屋超過一年的人士購買,以先導形式推行。民建聯房屋政策發言人柯創盛議員有以下的回應。


柯創盛議員指出,基於防止短炒的考慮,現時政府設有特別印花稅(SSD),令私樓變相設有三年的轉售限制,相反資助房屋方面,防短炒的限制反而只有兩年,實在有需要修改,故民建聯早前已建議收緊資助房屋的轉售限制。因此,我們是歡迎特首提出延長「原價回購」的年期,由2年延長至5年。不過,對特首建議一併延長經補地價後,在公開市場自行議價出售的禁售期至15年,柯議員則認為並無必要。因為,現行10年的限制已足以限制短炒,而原業主在扣除地價後,實際「落袋」的收益亦不算是「厚利」,現階段看不到收緊的必要。


另一方面,柯議員認為若「單次」放寬綠置居的資格,以求「清貨尾」屬於權宜之計,還可以勉強接受。不過,若視作「先導計劃」而可能會長期推行,則有所保留。因為綠置居的原意是滿足公屋住戶置業需要,同時將騰出的單位分配給輪候冊申請人,做到「一換一」的流轉效果。現時輪候冊人士要取得「綠表資格」需要是「已通過資格審查等待分配公屋」的「準公屋居民」,若特首建議放寬至「輪候一年」,必然令合資格者大增,一方面可能大幅增加申請人數,令公屋戶中籤機會下降,與政策原意反道而馳。其次,亦可能吸引一群無意「上公屋」但希望「抽綠置居」的人士進入公屋輪候冊,影響真正有需要者的「上樓」機會,真係「無啦啦整撻瘌」。更差的情況是,新建議有可能造成「較富有」的輪候冊申請人,透過購買「綠置居」變相「打尖上樓」的情況,打亂公屋資源以「排隊輪候」的分配原則。

 

媒體聯絡:立法會議員/房屋事務委員會委員 柯創盛 (92661035)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