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歡迎政府回應民意 民建聯就「租管」提交新修正案的回應

2021.09.13


民建聯樂見運房局接納早前民建聯及各民間團體的意見,提出的新措施,於今日(13日)就《2021年業主與租客(綜合) (修訂)條例草案》向立法會提交最新修正案。


最新文件指出,政府將訂續租時的加租上限,由15%修改至10%。民建聯認為新的安排從善如流是順應民意的做法,對此表示歡迎,並相信此做法能進一步保障議價能力較低的基層住戶,讓他們得到基本住屋權的保障。


政府提出新的修正案,為劏房的低收入人士和家庭租戶提供更多保障,但有四個方面,民建聯仍然希望政府能繼續完善及關注:


  1. 關注法例通過後到生效前的真空期: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擔心,有無良業主會趁法例實施前的真空期加租,令新法例在實施之際欠缺保障,因此希望法例一旦三讀通過,政府要確保實施前法例真空期不多於三個月。

  2. 促請政府實施起始租金:希望政府在修例通過後,盡快收集數據研究設立「起始租金」。因為劏房戶議價能力低,即使與業主達成任何租金都非一定合理,柯創盛擔心當不設立起始租金,會遠離條例設立的原意及目標。

  3. 法例實施後要加強宣傳教育:因為受租管保障的租戶,本身都是弱勢社群,政府及社會必須要讓他們了解法例對其居住權益保障的認識,因此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認為,法例實施前後,必須以更多不同的渠道向業主及租戶作出宣傳,例如向他們舉行簡介會,增加他們對法例的認識。

  4. 日後要加強監管法例的執行:現時法例只表示由社會服務機構聯同差餉物業估價署,共同制訂租值評估,惟具體如何執行,當局仍未有詳細交代。因此《2021年業主與租客(綜合)(修訂)條例草案》法案委員會主席、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促請政府要做好監管角色,並理順日後制訂租值評估的具體安排,避免日後出現行政失效的情況。

 

新聞聯絡: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2021年業主與租客(綜合)(修訂)條例草案》法案委員會主席鄭泳舜 (6373 1979)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 (9266 1035)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 (9274 7035)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