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回應劏房租管立法最新進展

2021.07.06


政府今日公布劏房租管立法內容及進展,當局將於本周五刊憲,下周三向立法會提交《2021年業主與租客(綜合)(修訂)條例草案,進行首讀及二讀。民建聯對此表示歡迎,因我們已爭取劏房租管一段時間,期望劏房租管法例生效後,配合現金津貼雙軌並行,以避免劏房戶被業主大幅加租。不過,對續租租金規管方面,當局仍然堅持以15%為封頂上限,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表明,如政府最終不願調低加租上限,他將會提出修正案,把上限調整至10%。


鄭泳舜表示,劏房數量正在不斷增加,許多劏房住戶越住越貴、越住越細,民建聯一直期望透過增建公屋、過渡性房屋及租金津貼等,改善劏房戶居住環境及困境,而劏房租管更是重要的一環。


身兼立法會過渡性房屋及劏房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的鄭泳舜表示,對政府提交的立法建議,民建聯還有幾點關注。


其一,在每兩年租期完結後,續租的租金調整上,當局建議以差估署私人住宅租金指數變動百分比,作為調整租金幅度,但若變動指數太高,當局設定15%為加租幅度的上限,兩者以最低者為準。我們認為15%上限太高,建議調低至10%,原因這是與房委會每兩年加租上限看齊。而過往每兩年的私人住宅租金指數變動亦有超出10%。鄭表明正研究在審議條例時,就此提出修正案。


其二,訂立起始租金方面,鄭泳舜表示也擔心法例生效前,劏房租金會大幅上升,所以訂立起始租金是有必要,如果這一刻做不到,我們建議在條例落實後,視乎市場實際運作情況,在有需要時於條例加入起始租金的規定。


其三,在執法方面,我們認當局必須安排足夠人手,並須主動作定期調查,以確保法例獲遵從,否則法例將變成無牙老虎。在處理租務糾紛及查詢工作上,當局也必須做好配套服務。


鄭表示,將於審議條例期間要求當局交代上述情況,並期望在今屆立法會會期內完成有關審議工作,令落實劏房租管的條例草案盡快生效。

 

新聞查詢:

立法會過渡性房屋及劏房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

立法會議員鄭泳舜 63731979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