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回應政府提交劏房租管文件

2021.04.20


立法會過渡性房屋與劏房事宜小組委員會將於下周一開會,討論劏房租管立法建議及實施。政府今日已提交相關劏房租管文件,當中主要臚列劏房租管研究工作小組的報告內容,指同意小組提出的各項立法建議。立法會相關小組委員會主席鄭泳舜指出,民建聯歡迎政府指會全速進行相關賦權法例的草擬工作,以便在今個立法年度內盡快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並認為早日實施劏房租管尤為關鍵,以盡快對租戶提供租住權保障及避免日後大幅加租。


不過,我們還有幾點關注,政府在文件上則未有交代。第一,是兩年加租幅度封頂上限為15%,鄭泳舜指徵詢過劏房戶及地區的聲音,認為這上限加幅過高,劏房戶居民收入增長遠遠也追不上。故此,我們建議政府認真考慮降低加租上限幅度為10%,與房委會加租上限看齊。


第二,對坊間非常關注在法例實施前,擔心業主會大幅加租,有建議推出「起始租金」。我們認為這值得政府深入研究,如這階段難以實施,時間不夠,當局也要交代。


第三,全港有10萬劏房戶,為配合執法輔助行政措施,當局指差餉物業估價署及司法機構將需要更多資源,但文件卻沒有交代這方面的具體內容及部署,期望當局在下周一會議上,就人手及資源分配上作具體說明。


第四,當局同意委託非政府機構,在地區層面支援業主與租客,包括提供劏房租金資訊與租務配對服務。但我們認為當局在監管執法及落實措施的責任,是不能外判的,我們建議當局成立專責工作組或部門,專職跟進監管及統籌因措施生效後所衍生的服務需求。


第五,現時不少劏房的居住環境惡劣,包括衞生及消防安全上,當局指有需要時會更新分間樓宇單位的指引。例如小組建議業主須提供獨立煙霧探測器、小型滅火筒等防火設備,當局有必要交代何時啟動修訂指引及實施時間。

 

新聞查詢:

鄭泳舜 立法會議員、立法會過渡性房屋及劏房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

(63731979)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