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就2021年《施政報告》的回應

2021.10.06


民建聯認為行政長官今日公布的是一份有願景的施政報告,展現出特區政府思維上積極有為。


今年的《施政報告》不只是總結特區政府過去四年的工作成果,在多個方面都提出較長遠整全規劃,以供下屆政府考慮的初步建議,這做法肯定有助香港盡快重回健康發展的軌道,以及解決各項深層次矛盾,同時亦有助兩屆政府的無縫交接。另一方面,《施政報告》亦吸納了民建聯多項建議,特別在新界北發展、重組政府架構及增加土地房屋等方面,都有與民建聯的倡議方向相同。總體來說,民建聯對施政報告表示歡迎,並期望政府繼續積極有為推動各項政策、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以及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


在提升管治效能上,《施政報告》提議設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改組民政局以主理地區事務及青年工作、改組創科局以推動本港再工業化等,都與聯盟倡議接近。然而,為加強與國家資源對接,及做好長遠施政規劃工作,我們將繼續爭取在政府架構改組中設立「發展和改革政策組」。此外,對於《施政報告》並未就主要官員問責制提出改善方案,我們會繼續爭取包括引入更適合的積效管理機制(KPI)及適度擴大問責制,以進一步體現主要官員有權亦有責的精神,並藉此監督《施政報告》的落實和政府官員的表現。


在新界北發展方面,《施政報告》提出以整全規劃方式打造北部都會區,並提出跨境策略布局,以回應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及更好地融入大灣區的發展,我們認為方向正確,當中亦採納了不少民建聯的建議。我們對打造北部都會區的提議表示支持。


土地房屋供應方面,《施政報告》提出檢視綠化地帶發展潛力、釋放新界祖堂地,及精簡建屋及城規程序等,我們期望政府盡快公布具體措施,盡快增加土地供應。然而,雖然政府提出未來10年將興建33萬個公營房屋單位,但卻未有明確提出何時可以實現3年上樓的目標,我們期望政府能夠採取更加積極進取的態度,明確告訴市民何時落實3年上樓,並應將3年上樓加入為政策上的目標。


另外,對於政府提出增建過渡性房屋至2萬個單位,為讓社會盡早“告別劏房”,我們表示支持。然而,2萬單位其實未能夠滿足居住於不適切房屋市民的需要,為了讓更多基層家庭早日脫離劏房生活,我們期望政府不要停留在2萬個單位的目標上,而應推動社會各界一同做到“告別劏房”,特別是推動地產商借出或捐出土地,以及盡早制訂“告別劏房路線圖”,以達至增加過渡性房屋數量至不少於4萬個單位。


在經濟發展方面,就如何落實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達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今份《施政報告》著墨不少,我們對此表示支持。當中,大灣區是香港未來發展的動力及希望所在,如何把握好灣區機遇是香港政府及全港市民均需思考的問題,我們期望更多具體措施盡快公布,讓香港市民和企業,特別是青年人,可以一同把握好大灣區發展機遇。


在推動創科發展方面,今份《施政報告》提出了不少硬件上的支援措施,包括增加創科用地,我們對此表示歡迎。然而政府未有提出支援措施的具體執行安排,我們期望政府盡早公布具體落實細節,以加速推動本港的創科發展。


對於市民非常關心的通關問題,今份《施政報告》並無明言何時恢復正常通關,相信與市民的期望有落差。我們期望政府在此問題上繼續努力,爭取今年年底前恢復與內地正常通關。


在民生方面,《施政報告》宣佈落實將合併普通及高額長生津,並讓合資格申請人統一領取高額津貼,有關措施對長者是一大喜訊,我們期望政府從速落實有關細節,讓長者們盡快受惠。然而,《施政報告》未見在其他民生支援措施方面提出更多新猷,特別是沒有提及如何縮短公營醫療的病人輪候時間。我們期望政府在民生工作方面能加把勁,加強支援基層市民及繼續努力縮窄貧富差距。


在未來日子,民建聯將監督政府盡快落實之前公布的惠民措施及今份《施政報告》的各項措施,並會繼續就完善政府施政提出各項政策倡議,以全力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及讓香港再創輝煌。

 

新聞查詢︰民建聯主席李慧琼(9457 9853)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