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近期社會事件 對婦女情緒影響調查

2019.11.04



一.調查

調查目的:了解近期社會事件對婦女情緒影響及提出改善建議

訪問日期:3/9/2019至13/9/2019

調查途徑:電話隨機抽樣訪問

訪問對象:18歲或以上女性

受訪人數:463名(已根據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中位數進行加權)


二.調查目的和摘要

過去數月香港經歷前所未有的挑戰,很多人都可能會遇到情緒困擾。根據香港大學醫學院早前發表的調查研究指出,市民在六至七月期間疑似抑鬱症的比率上升接近一成,可見現時港人精神健康問題的嚴重性,值得社會關注和憂慮。


婦女在社會中扮演多重角色,承受更多的壓力,因此其精神狀態更應引起社會的重視,所以為了解近期社會事件對婦女情緒的影響,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早前訪問了463名18歲或以上女性,並使用國際上通用的《病人健康狀況問卷PHQ-9》進行調查。調查結果顯示,超過兩成半受訪婦女出現輕度至重度抑鬱,她們會出現心情低落、影響睡眠、做事提不起勁等徵狀,其中接近九成沒有尋求專業人士幫助,情況不容忽視。


我們建議政府加强24小時的情緒支援熱線,並向社福機構增加資源,配合實行合適的計劃,協助因最近社會事件而感到情緒受困的家庭或人士。同時,呼籲大眾關注自己情緒健康,避免積壓負面情緒,而與子女或親友分享時宜保持冷靜和耐性聆聽。另外,建議放下手機,避免不停追看暴力的影片及圖片,亦多做運動或放鬆活動,以改善身心健康。若情緒持續不穩定,應尋求專業協助。


三.調查結果

  1. 受訪者年齡:18-29歲的受訪者比例為15.5%,30-39歲為19.7%,40-49歲為19%,50歲或以上的為45.7%;

  2. 在受訪婦女中,有70.5%的受訪者有子女,而29.5%的受訪者沒有子女;

  3. 有88.6%的受訪婦女持續關注因<逃犯條例>而引起的一連串社會事件,而表示沒有關注及不知道的分別為6.4%及5%;

  4. 有77.4%的受訪婦女表示情緒會受到近期社會事件的影響,而表示未有受到影響及不知道的分別為16.9%及5.7%;但在表示情緒受到社會事件影響的婦女中,有87.1%的婦女沒有向專業人士求助,只有4.4%的受訪婦女會尋找專業人士幫助,而表示不知道的有8.5%;

  5. 根據國際標準, 7-15題引用了《病人健康狀況問卷PHQ-9》的問題進行訪問,若連續兩星期或以上在情緒、行為、思想或生理各方面出現一些困擾,例如心情低落、煩躁不安、做事提不起勁、負面思想、專注困難、出現自殺念頭或行為、睡眠及食慾失調、感覺疲倦等,便有可能出現抑鬱。

  6. 按受訪婦女回答問卷第7-15題的評分計算結果:得分9分或以下屬無情緒困擾的為74.3%,10-14分屬輕度抑鬱為18.2%,15-19分及20分以上均屬重度抑鬱分別為6.1%及1.4%。


四.總結

  1. 調查結果顯示,近九成受訪婦女都會持續關注現時發生的一連串社會事件,而大部分都會受到情緒影響。事實上,現時媒體資訊發達,若透過不同媒體不停追看最新的新聞消息及資訊,包括影片及圖片,不斷重複觀看暴力的場面,情緒容易受到波動,或產生負面情緒。

  2. 今次社會事件出現的紛爭,導致不少家人、子女或親友因立場和政見不同而受影響,甚至發生爭執。是次調查有七成受訪婦女都有子女,除因立場不同,不少家長亦憂慮子女新學年開始就讀的學校出現罷課或受欺凌的情況,影響其子女情緒和學習進度,這些因素都可能令家長情緒受到影響。

  3. 是次調查,有超過兩成半受訪婦女的計算得分為10-20分不等,反映她們出現輕度至重度抑鬱,並且出現情緒、行為、思想及生理各方面的困擾。可惜當中婦女向專業人士求助的卻不足半成,情況值得關注和憂慮。


五.建議

  1. 建議政府和社福機構商議盡快調配資源加強情緒支援服務,例如加强24小時的情緒支援熱線服務、外展服務、緊急支援及輔導等服務,並於各區舉行情緒管理講座。

  2. 加强發揮諮詢和基金委員會的作用,例如透過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家庭議會等,加强家庭的心理及情緒支援服務。同時,建議政府多加宣傳推廣及提供正能量活動,有助舒緩市民情緒。

  3. 呼籲社會大眾關注自己及親友的情緒健康,並且嘗試與親友表達自己的感受,例如憂慮或憤怒等,同時也不要否定對方的想法和情緒,促使互相聆聽和體諒。同樣,家長與子女討論時,宜先冷靜情緒才與子女對話,並採取客觀及聆聽子女的立場或相反意見,盡量表達愛與關懷,正向管教子女。其實除了政治話題,可以在社群中分享另一些共同話題。

  4. 呼籲在適當時放下手機,避免長時間留意事件的動態發展,尤其是新聞影片、語音資訊、直播報導,或容易令人產生焦慮不安的內容。一旦情緒困擾持續,或影響日常生活或工作,應盡早尋求專業協助。

  5. 多做一些運動或放鬆的活動,例如散步、游水、聽音樂、接觸大自然等都有助改善身心健康,或紓緩這段非常時期的負面情緒,以及提升正面樂觀的心態。

  6. 如因社會事件受情緒困擾的人,應盡快找可信任的家人或朋友傾訴。若情緒持續不穩定,應尋求專業協助。


直播片段:

 

新聞查詢: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葛珮帆 (9031 7995 )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