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內地增驛站名額 關口人頭湧湧 梁熙冀特區政府推出更多便利出境措施

2022年7月8日


鑒於前往內地的檢疫名額需求殷切,內地當局近日推出多項便利措施,包括增加「健康驛站」名額、新設「人文關懷通關名額」供8類人士申請、延長深圳灣口岸旅檢通關時間等。就上述安排,民建聯衞生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梁熙感謝內地體恤本港市民所需,迅速作出一系列改善安排。梁熙冀特區政府能因應現時過關人數有所增加,及時調整措施便利過境人士。


自今年3月起,經深圳灣返內地人士,除須持有自費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外,亦要在出境口岸即場接受核酸檢測(PCR檢測),獲陰性結果方可過關。隨著內地優化過關安排,本港出境人數陸續增加,口岸現場核酸檢測等候時間更長,人流聚集情況更加嚴峻。據了解今日等候進行採樣至取得檢測結果,需要3個小時以上。


就此,梁熙提出下列建議,希望當局盡快改善過關安排,令市民盡快完成過關手續,避免人流聚集,並減少病毒傳播風險:


1. 設立不同過關時段,供出境市民提前預約。具體而言,建議在網上設立預約系統,供計劃出境的市民提前登記擬過關的時段,每節時間設有名額,藉此達至分流效果,以免同一時段有太多市民聚集在出境口岸;


2. 增加核酸檢測的人手和設備,提升檢測效能,包括由等待採樣至取得檢測結果,爭取2小時內完成,縮減市民的等候時間;


3. 將出境口岸的核酸檢測安排搬至口岸附近的政府設施或場地進行,出境市民完成核酸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後,由政府提供的專用巴士以閉環及「點對點」方式接載至口岸,免卻市民在關口等候結果時日曬雨淋的苦況;


4. 盡快與內地政府商討,於本港設立「在港驛站」,讓市民可以在本港進行檢疫,紓緩內地「健康驛站」一房難求的問題。


梁熙表示,特首李家超日前表示重視亦希望盡快通關,包括正與內地研究減少通關所遇到的不便。梁熙期望新政府急市民所急,並積極研究及考慮採納上述建議,照顧市民對通關的殷切需求。


傳媒聯絡:

民建聯衞生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 梁熙 (9665 0660)

bottom of page